每日经济新闻

    再抢汇丰“头把交椅” 贝莱德巨资增持赶超中国平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4 15:22

    根据港交所数据,在9月30日,贝莱德以每股60.1484港元的平均买价买入了约7558万股汇丰控股的股份,耗资约45.46亿港元。在此次增持后,贝莱德持有汇丰控股的好仓达到了已发行股票数的7.32%,一举超过了中国平安持股的7.01%,再次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无论是在港股市场的地位和名气,还是在恒生指数中的权重占比,汇丰控股完全可以与“股王”腾讯控股相提并论。而谁能够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也成为了一件市场高度关注的事情。

    在去年11月份,中国平安一举超越贝莱德成为了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当时引起市场欢呼声一片。不过,还不到一年时间,贝莱德就按捺不住了。

    近期,贝莱德花费巨资增持汇丰控股,再次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汇丰控股的股权较为分散,中国平安与贝莱德持股比例的差距并不大,显然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这把交椅最后花落谁家或许还没有定数。

    贝莱德耗资45.46亿港元增持

    根据港交所数据,在9月30日,贝莱德以每股60.1484港元的平均买价买入了约7558万股汇丰控股的股份,耗资约45.46亿港元。在此次增持后,贝莱德持有汇丰控股的好仓达到了已发行股票数的7.32%,一举超过了中国平安持股的7.01%,再次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贝莱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风险管理及顾问服务公司之一,为机构及零售客户提供服务。截至2019年6月30日,贝莱德在全球管理的总资产达6.84万亿美元,包括股票、固定收益投资、现金管理、替代性投资、不动产及咨询策略。

    从目前汇丰控股的股东情况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贝莱德、中国平安和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oration,好仓持股比例分别为7.32%、7.01%和4.9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易主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毕竟汇丰控股在金融市场历史悠久。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为汇丰集团的控股公司,总部设于伦敦,成立于1991年,但旗下附属公司已经有相当悠久的历史。汇丰集团是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经多年扩展而成。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于1865年3月在香港开业,同年于上海及伦敦开设分行,又在旧金山设立代理行。

    另外,虽然贝莱德进行了45.46亿港元的增持,但是对汇丰控股的股价似乎没有什么刺激,因为在10月2日及3日,汇丰控股的股价分别下跌1.24%和1.34%。不过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增持股份是对公司有信心的表现,对公司股价的潜在上升起着实际行动。”

    中国平安与汇丰控股渊源已久

    中国平安对汇丰控股的增持也是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12月份,中国平安持有汇丰控股的比例就超过了5%,进而此后的增持变化都被港交所记录。随后中国平安又两次增持汇丰控股,持股比例最终达到了7.01%,而从目前汇丰控股的股价来看,中国平安持股市值达到了约834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中国平安举牌汇丰控股时,中国平安就表示:“投资汇丰是我们的一项财务性投资。汇丰控股经营业绩优,分红好,符合平安资管管理的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原则。”而汇丰控股也表示,中国平安是一家治理优秀,经营稳定的公司,汇丰控股与中国平安之间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汇丰控股欢迎中国平安成为其长期投资者。

    事实上,中国平安与汇丰控股渊源已久。早在2002年,汇丰认购了中国平安10%股份,耗资6亿美元(当时约合人民币50亿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这是当时国内金融业最大的一笔外资入股。2012年12月,出于自身战略调整,汇丰控股将其所持有平安股份全部转出,并表示:“平安是汇丰近10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分享到中国经济、金融业发展和平安快速成长的巨大价值。我们相信平安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够很好地把握中国经济、金融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一如既往地保持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最终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二季度养老金管理排名公布,谁管了最多的养老钱?

    下一篇

    林郑月娥宣布港府决定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