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天鹅”又飞来了!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PMI创3年新低,美联储10月降息概率超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3 23:59

    北京时间10月3日22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2.6,虽高于50的荣枯线,但远低于预期的55.3,且创出自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北京时间10月3日22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2.6,虽高于50的荣枯线,但远低于预期的55.3,且创出自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ISM官员表示,整体疲软源于对关税、劳动力资源和经济总方向的担忧。

    上述数据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一度短线跳水,均跌逾1%,但随后由于美联储本月降息概率大涨,均收复失地翻红。

    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日22:25,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本月的FOMC议息会议上再次降息25个基点至1.50%~1.75%的概率大涨至93.5%,较北京时间3日凌晨76%的概率大幅上升。


    图片来源: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

     

    服务业低迷已开始影响美国经济其他部门

    住宿及餐饮服务业的受访者表示:“关税给某些大宗商品的短期定价增加了不确定性,但供应商正在寻找替代解决方案,更大的影响似乎来自需求方面,这正在推动某些国内市场的短期偏好。”农林牧渔业的受访者表示:“需求一直在变化,我认为,客户正在关注我们的投入成本,并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提前购买。”建筑业的受访者则表示,由于仍然非常缺乏合格的劳动力,他们现在非常忙,预计在未来12个月也将是如此。信息业的受访者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工资)的增加,对抗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难度越来越大。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ISM服务业PMI跌至特朗普当选以来的新低,如果他的百万选民对经济已经有觉悟了的话,那么他的连任希望将面临风险。投资者现在不是在等待明年美国总统的大选了,他们已经在离场。”

    “随着对衰退的担忧继续加剧,服务行业的PMI正在引发担忧。股票投资者不喜欢制造业的低迷,这已经开始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其他部分,这些部分在医疗、零售企业管理、会计、计算机服务等服务行业雇佣了数百万人。这种低迷正开始蔓延,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在本月进行第三次降息。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将需要一把更大的‘枪’,从而阻止这种雪崩般的坏消息进一步拖累美国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降息即将再次到来。”鲁普基对记者补充道。

    Markit对美国非制造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其中的五个分项指数出现上涨,另外五个分项指数出现下滑。其中,最大的扩张来自于订单积压,上升5%,从收缩的49上升到54。在行业层面,有13个行业报告出现增长,4个行业报告出现下滑。

    9月英国服务业PMI49.5创6个月低点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曼纽埃尔·奥利维尔(Manuel Oliveri)表示:“风险厌恶情绪普遍上升,这是由于本周早些时候9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创10年新低引发的。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美国经济此前的出色表现支撑了美元和其他风险资产,但本周情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除了美国方面的数据外,此前公布的最新数据也增大了欧洲整体经济的黯淡前景。IHS Markit综合PMI(衡量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活动的综合指标)从8月份的51.9降至9月份的50.1,仅略高于荣枯线,为2013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IHS Markit在北京时间10月3日午后公布的英国服务业PMI为49.5(低于荣枯线,表明在收缩),创6个月低点。Markit表示,新业务和遗留业务均下降,并且有证据表明,由于担心英国无协议“脱欧”,外国公司将活动转移出英国。凯投宏观分析师表示,这些数据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并补充称,在英国“脱欧”谈判拖延期间,该国的经济表现将“远低于标准水平”。

    世界贸易组织(WTO)本周二还表示,随着关税上升和全球经济降温,今年世界贸易流量将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速度增长。出口放缓打击了世界各地的工厂。周二发布的欧洲和亚洲采购经理调查显示,9月份制造业活动进一步下滑,在德国、俄罗斯和捷克,工厂的运营水平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增长放缓使得各国央行更难实现通胀目标,并引发了世界各地政策制定者的一波新刺激措施。欧元区的数据显示,9月份的年度通胀率降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至0.9%,还不到欧央行目标的一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4点 |京杭大运河北京城市副中心段旅游线正式通航;上门体验式消费成“宅青年”假期休闲新宠;东京一家公司开发一种癌症筛查法 只需尿液和蛔虫

    下一篇

    美股先抑后扬终结两连跌:纳指升逾1%,科技股普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