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拉卡拉拟以人民币8000万元收购大树保险经纪10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18:32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刘野    

    9月30日,拉卡拉(全称“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773)发布公告称,拟以8000万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大树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树保险经纪”)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大树保险经纪将成为拉卡拉的全资子公司。

    记者注意到,拉卡拉公布了大树保险经纪部分财务数据,2019年1月至8月,该公司营业收入约为791万元,营业利润约为-133.6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拉卡拉拟8000万元收购大树保险经纪100%的股权

    启信宝显示,大树保险经纪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唐凌。

    公告显示,大树保险经纪未来与拉卡拉主营业务能够形成较强协同效应等因素,经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同意,大树保险经纪100%股权的现金对价为8000万元。

    大树保险经纪主要从事在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为投保人拟定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保单受益人进行理赔,为个人客户准备理赔资料;为企业客户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提供再保险经纪业务;以及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目前主要开展车险、财产保险及人寿保险等业务,重点合作的保险公司已有20家。

    启信宝显示,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1月,注册资本4.000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孙陶然。官网信息显示,拉卡拉是国内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央行信息显示,拉卡拉于2011年5月获得支付牌照,彼时的业务类型为银行卡收单,业务范围为全国。截至目前,拉卡拉业务类型发展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银行卡收单(除宁波市以外地区)、预付卡受理。

    记者注意到,大树保险经纪设立时,拉卡拉通过全资子公司拉卡拉网络技术持有大树保险经纪100%股权。2016年第四季度,拉卡拉为了聚焦支付主业,将拉卡拉网络技术等10家从事增值金融等业务的主体进行了剥离,大树保险经纪作为拉卡拉网络技术的一部分从拉卡拉合并体系剥离。

    在本次交易后,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代替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大树保险经纪的股东。

    大树保险经纪今年前8个月实现营业收入约791万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大树保险经纪净资产为0.48亿元,截至去年末,这一数字约为0.496亿元;2019年1月至8月,该公司营业收入约为791万元,营业利润为-133.6万元,净亏损133.6万元。

    记者注意到,拉卡拉对8000万元的收购价格进行了解释。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价格为大树保险经纪2018年末净资产的1.61倍,处于市场平均成交估值区间。本次交易估值水平较2016年第四季度业务剥离时,有一定提升。

    拉卡拉对此解释称,剥离时大树保险经纪刚刚设立,未取得经营业务许可,因此未开展实质业务。2017年8月22日,大树保险经纪正式取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获准在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从事保险经纪类业务。2018年以来,大树保险经纪逐步建立了业务团队,大力拓展与国内知名保险公司的业务合作,目前已经与阳光财险、亚太财险、现代财险、横琴人寿等数十家保险公司建立了重点合作关系,收入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玖富数科公布2019第二季度财报:净利润1.7亿元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注册生效!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挂牌只等“这一天”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