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1部门推进10项健康重大工程建设 将强化重大疾病早诊早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9 23:53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2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的通知。

    《行动纲要》提出的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优质医疗健康资源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健康产业融合度和协同性进一步增强,健康产业科技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人才数量和质量达到更高水平,形成若干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集群,为健康产业成为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为实现这一目标,将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10项重大工程。比如,推进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强调推动重大疾病的早期筛查、个体化治疗等精准化应用解决方案和决策支持系统应用等。这也意味着相关领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支持重疾早筛研发应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不同类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支出中,医疗保健占比16.1%位列第一,其次是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等。

    人民群众对医疗需求持续增大,但目前我国健康产业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行动纲要》指出,当前健康产业仍存在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科技含量不高,跨界融合不充分,健康保险发展滞后,人才要素短缺,营商环境和行业监管不够完善等短板弱项。

    对此《行动纲要》提出实施10项重点工程,包括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扩容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工程、中医药健康服务提质工程、健康服务跨界融合工程、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健康保险发展深化工程、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健康产业人才提升工程、健康产业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健康产业综合监管工程。

    《行动纲要》强调,要将创新驱动作为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点,加快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研发应用,提高健康产业科技竞争力。

    以支持前沿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为例,《行动纲要》明确,要增强科研立项、临床试验、准入、监管等政策的连续性和协同性,加快新一代基因测序、肿瘤免疫治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等关键技术研究和转化,推动重大疾病的早期筛查、个体化治疗等精准化应用解决方案和决策支持系统应用。

    早期筛查、早诊早治对疾病的预防与治疗起到重要作用。例如,妇女通过宫颈癌、乳腺癌“两癌”筛查,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有助于让死亡率大大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癌症早诊早治补助资金超过2.8亿元。部分癌症高发地区将重点癌症早诊早治纳入政府民生工程或健康扶贫项目。

    今年9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发布《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各地针对本地区高发、早期治疗成本效益好、筛查手段简便易行的癌症,逐步扩大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范围。试点开展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能力提升建设工程。支持县级医院建设“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中心”,在试点地区开展食管癌、胃癌的机会性筛查。

    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

    支持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也为相关领域产业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行动纲要》提出,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影像辅助判读、临床辅助诊断、多维医疗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应用,推动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产品进入临床试验,积极探索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应用人工智能辅助技术提高诊疗质量,促进实现分级诊疗。

    当前我国医疗资源仍存在不足,而人工智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源的供需矛盾。以影像科为例,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医学影像数据的年增长率约为30%,而放射科医师数量的年增长率约为4.1%,表明放射科医师的数量增长远远跟不上影像数据的增长。

    人工智能运用于医学影像辅助诊断上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特别是重大疾病领域往往需要多学科的会诊,进行多影像学科的交叉比对,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医生节省不少的时间。

    此外,《行动纲要》还支持企业推广穿戴式、便携式、非接触式采集健康信息的智能化健康管理、运动健身等电子产品。

    为促进相关健康产业发展,《行动纲要》还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比如要求落实和加强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健康产业企业股权融资、同业并购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鼓励金融机构对健康产品和服务出口、健康产业企业跨境并购按市场化原则给予服务支持。

    除此之外,还要落实税费政策和增加土地用房供给。要求规范协议出让供应健康产业发展用地,推动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增加医疗卫生用地供给。以出让方式供地的,土地价款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分期缴纳。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纲要》还鼓励在新增经营性用地供应中,根据区域卫生等规划实施评估情况,支持配建健康服务设施,完善社区健康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标准和要求,制定监督落实的机制和办法。鼓励城市合理利用存量用地,探索转型开发、节余土地分割转让、政府收储等方式,盘活土地资源,建设健康产业所需用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0年发展成就全球第一贸易大国 中国对外开放走向高质量

    下一篇

    每经24点 | 只比5G多1G的6G什么时候能来?华为余承东:估计还要10年;国庆档电影三强争霸,预售火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