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丰人寿业务版图再下一城 银保渠道贡献超九成保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9 23:5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近日,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人寿)浙江分公司宣布正式开业。汇丰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为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与国民信托各占50%的合资寿险公司。作为“银行系”的汇丰人寿,2012年银行兼业代理渠道占保费收入比重为90%,此后的可查年报显示,该数据占比持续提升,直到2018年达到98%。

    虽然成立至今已有10年,但汇丰人寿仍未进入盈利周期,随着近年来持续拓展分支机构,公司的盈利波动性也较大。从2019年财务数据来看,首季盈利1.1亿元,但二季度再度亏损0.51亿元。

    持续拓展内地市场

    汇丰人寿官网显示,目前已在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天津设立一个总部和4个分公司。浙江分公司的获批,预示着汇丰人寿的线下保险业务网点从珠三角地区进一步向长三角地区深入。

    数据显示,汇丰人寿成立10年来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表现乏力。2012~2016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从5.29亿元增长到8.53亿元,盈利情况亦不稳定,2012年亏损1.12亿元,2014年、2015年转为盈利1.01亿元、1.76亿元后,2016年再度陷入亏损,净利润为-1.61亿元。2017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增长至11.84亿元,扭亏至盈利1.12亿元。随着2018年加大分支机构的投入,同时受到资本市场拖累,净利润为亏损2.06亿元。

    汇丰集团环球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张博思表示:“近3年来,汇丰人寿持续加大投入拓展内地市场,先是将广东分公司业务拓展至更多城市,随后开设了天津及深圳分公司;同时大幅增加人力、科技及数字化投入。”

    根据汇丰人寿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31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为0.59亿元,其中一季度盈利1.1亿元,二季度亏损0.51亿元。

    2018年年报显示,汇丰人寿仍保持其战略不变,各项战略项目有序推进,其中包括分支机构拓展、开发及上线新核心保单管理系统、开发新产品等。对于拓展多元化渠道的进展,汇丰人寿相关负责人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集团十分重视内地市场,如果有相关进展,会第一时间与媒体分享。”

    银保渠道占比有增无减

    虽然汇丰人寿有意拓展多元渠道,但其严重依赖银保的现状却未能显著改善。记者注意到,2012年,汇丰人寿银保兼业代理保费占比九成。此后该公司对银保渠道依赖度有增无减。数据显示,2015~2017年,其银保兼业代理保费占比分别为95.9%、96.5%、97.7%;2018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提高至98%。是“背靠大树好乘凉”,还是拓展多元渠道难成行?

    据了解,此次开拓浙江保险市场,汇丰人寿称“将通过其合作伙伴汇丰银行在杭州的网点为当地客户提供全面的寿险解决方案,包括年金险、终身寿险、重疾险以及投连险产品。”2018年以前,汇丰人寿主要在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地开展业务,主要发力分红型银保产品。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分红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12亿元,占比高达99%,传统寿险、投连险、万能险、及健康险业务合计占比约为1%。

    汇丰人寿总经理雷浩然对浙江保险市场寄予厚望,他表示:“浙江是保险大省,在过去的5年间,浙江省外资公司人身险保费收入的年复合增速约为37%,增长势头强劲;寿险深度和密度分别为2.57%及2522元,显示出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凭借汇丰集团全球领先的银行保险经验,及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财务规划理念,我们将为当地居民提供全面的保险方案及服务,满足客户的保障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眠锦官城 成都夜经济供给需求端发展观察

    下一篇

    新中国“争气桥”下的故事:政企携手 浦口巨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