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慈善信托备案总规模超23亿 下半年以来大单频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9 17:37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截至9月29日,慈善中国数据显示,已有220条慈善信托完成备案,财产总规模合计达23.21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就9月份而言,已有8家信托公司完成备案,分别为粤财信托、金谷信托、万向信托、云南信托、建信信托、五矿信托、百瑞信托、吉林信托。其中,最大的一单为金谷信托2019信达大爱2号(扶贫)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为39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信托公司备案慈善信托热情不减,且大单频现。此前,山东信托、苏州信托、光大信托备案的慈善信托均在千万以上,其中,苏信•善举5号慈善信托(苏州相城)财产总规模达6000万元,光大集团•定点扶贫慈善信托2019财产总规模达3000万元,山东信托•大同系列•门洪强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为1000万。除此之外,下半年来,百万规模的慈善信托也比比皆是,比如光大信托的定点扶贫系列、粤财信托•德睿慈善信托计划等。

    最近一单是由云南信托和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担任共同受托人的“扬梦助学慈善信托”,据了解,该项目是慈善法正式实施以来,首只在云南省落地的慈善信托,采取信托+基金会(双受托人结构的)运作模式,由云南信托和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作为“双受托人”。

    云南信托表示,双委托人模式,利于优势互补。一方面,能充分运用慈善组织在慈善项目上的执行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另一方面,能充分发挥信托公司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既能有效实现慈善资产的隔离保护,确保慈善资产的独立性和安全性,又能增强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能力。与此同时,通过信托的灵活制度优势,慈善信托可以根据委托人的要求追加信托财产,也可以接受其他财产的追加,能形成长期持续的资金来源,为慈善事业提供增量,此外,也可以灵活设置项目期限,提升可持续性。

    2019年以来,慈善信托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此前两年发布的《2017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和《2018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2017年、2018年分别有66只、79只慈善信托完成备案。而2019年以来,已有75只慈善信托完成备案,接近2018年数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2013年来全国74城PM2.5平均浓度下降超4成

    下一篇

    国庆节后一周刘鹤将率团赴美开始第13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