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视又火了,此次化名“智慧屏” 各厂商打的什么算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22:20

    9月26日下午,华为正式在国内发布65英寸华为智慧屏。当天晚上,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也发布多个版本的5G智慧屏。到了深夜,手机品牌一加则在印度发布了一加电视Q1系列。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自华为子品牌荣耀于7月中旬推出新品类“智慧屏”后,“智慧屏”概念开始逐步被消费者所熟悉,TCL、海信也均在8月推出了相关的智慧大屏产品。如今,智慧大屏领域热闹到什么程度呢?9月26日,华为、酷开、一加三家厂商更是凑在同一天推出了自身的智慧大屏新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瞄准智慧大屏的厂商,背后的逻辑都是希望智慧大屏能够成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成为家庭万物互联的入口。如今,随着华为、一加等手机厂商的跨界杀入,以及传统电视品牌的全品类扩张,智能家居大战再次打响。

    瞄准智能家居市场

    9月26日下午,华为正式在国内发布65英寸华为智慧屏。按照华为的设想,华为智慧屏将成为家庭的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IoT(物联网)控制中心、影音娱乐中心。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后透露:“关于智慧屏我们做了一两年了。我们要做全场景,智慧屏是家里最大的屏幕。”

    当天晚上,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也发布多个版本的5G智慧屏。到了深夜,手机品牌一加则在印度发布了一加电视Q1系列,这也是一加首次发布电视产品。再加上9月27日凌晨正式发售的小米全面屏电视Pro,智慧大屏赛道似乎再次出现前几年智能电视百花齐放的情景。

    事实上,智慧大屏既基于智能电视,又与智能电视略有不同。无论是华为、荣耀还是酷开推出的智慧屏产品,还是小米、一加推出的智能电视,更多是看中了智能电视在智能家居中的大屏价值。

    2018年9月17日,一加宣布以跨界进军智能电视的方式投身于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在微博发文称:“对于现如今的用户来讲,有四个最主要的生活场景:移动、家庭、车载以及办公。但‘家庭’作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还处于互联网体验的初级阶段,更谈不上智能。”刘作虎认为,随着5G、AI等技术的发展,未来家庭智能生活场景将和现在有很大不同,家庭和其他生活场景将会“无缝连接”。

    华为也持有相似的看法。2019年6月底,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MWC大会上公布了5G时代华为的全场景战略,即1+8+N。“1个太阳”指的是手机,“8个行星”指的是平板、TV、音响等八大业务,而“N个卫星”指的是移动办公、智能家居等延伸业务。电视首次成为8个品类中的一环。

    与华为、一加等手机厂商跨界入局电视领域不同,酷开最早便是以互联网电视杀入电视市场。酷开电视首席运营官王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酷开在承接之前电视业务的基础上,将容纳更多的产品品类,陆续推出满足年轻一代的互联网生活方式的智能硬件产品,打造面向年轻人的智能家居生态。”

    酷开电视首席运营官王萌接受记者采访

    设备孤岛难题如何解?

    要构建智能家居生态,首先要解决的便是智能家居硬件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

    电视产品在刚开始智能化、互联网化时,主要呈现“单品智能化”特征,消费者主要用智能电视进行影视剧点播、玩游戏,几乎没有其他的应用场景。这种无法与其他设备互联互通、人机交互的智能单品,只是一个个数据和服务的孤岛,远远满足不了人们使用需求。此外,智能家居产品之间存在品牌壁垒,很多只能实现自有品牌产品物联,无法实现跨品牌互通,用户需购置全套智能家居产品,换新成本较高。

    此时,云云互联技术便开始兴起。“云云互联”即是通过某一个品牌的APP接入第三方平台,实现一个APP对多个品牌的家电产品及自有品牌生态产品的联动智控。

    王萌告诉记者:“通过云云互联技术,酷开和京东、美的、华为等智能家居系统打通,凡是接入了这些平台的智能设备都可以去操控使用。”

    提到智能家居系统,就不得不提到小米。小米很早就开始涉足智能家居领域,通过投资孵化生态链企业,小米以较低的成本迅速抢占智能家居市场。至于华为,其在2015年就推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如今已经积累了2000多万用户、接入100多个品类、与150多家厂家合作、覆盖500多款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借道全通教育失败 但吴晓波的巴九灵未放弃走向资本市场

    下一篇

    希拉克的巴黎往事 │ 世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