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立泰落标氯吡格雷集中采购 或致行业竞争格局重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0:19

    硫酸氢氯吡格雷的市场,之前形成了原研药厂赛诺菲、信立泰和乐普医疗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但这次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中,信立泰榜上无名,这或许会让这个三分市场的格局随之改变。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25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布了一份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其中,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以下简称氯吡格雷)花落三家,分别是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药集团)、Sanofi Clir SNC(以下简称赛诺菲)和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乐普医疗的子公司,以下简称乐普医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的中标者信立泰(002294,SZ)则榜上无名,或许这将重塑行业的“三足鼎立”之局。

    曾经的三足鼎立

    硫酸氢氯吡格雷是一种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属于抗血栓药物。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硫酸氢氯吡格雷的原研药由法国赛诺菲和美国百时美施贵宝两家公司联合研发,1997年获美国FDA批准,1998年正式在美国上市,商品名为波立维(Plavix),并于2001年在我国上市。信立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泰嘉)则于2000年9月获批国家二类新药。

    波立维横空出世后立马成了令业内羡慕不已的“重磅炸弹”。据相关数据显示,自1996年起至2012年,波立维的累计销量高达747亿美元,仅次于辉瑞的立普妥,位列同时期的新药第二位。

    硫酸氢氯吡格雷在我国的市场份额从2002年开始一直保持迅猛增长的态势,2004年起在抗血栓药物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如此肥美诱人的市场,引发了众多的竞争者。2012年原研专利到期,引发了众多的仿制药出现,导致了原研药的销量大幅下降。

    数据来源:百时美施贵宝历年年报 制图 赵李南

    与此同时,国内的仿制药也纷纷上马。2013年6月,乐普医疗(300003,SZ)通过收购河南新帅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股份,获得了硫酸氢氯吡格雷的批文、产品线与研发平台。乐普医疗的硫酸氢氯吡格雷销售收入表现强劲,从2014年的销售额1.21亿元一路强势增长至2018年的11.8亿元。

    数据来源:乐普医疗历年年报 制图 赵李南

    至此,硫酸氢氯吡格雷的市场形成了原研药厂赛诺菲、信立泰和乐普医疗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据平安证券的数据显示,2017年样本医院硫酸氢氯吡格雷市场占有率为:赛诺菲59.24%、信立泰30.13%、乐普医疗10.63%。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硫酸氢氯吡格雷已经有30条国药准字记录,20余家制药企业可以生产该药物。

    行业格局或重塑

    信立泰并未单独披露硫酸氢氯吡格雷的销售收入是多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就“硫酸氢氯吡格雷的市占率、未中标的影响”向信立泰发出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信立泰并未回复。

    但是,依据平安证券提供的市场占有率数据,可以进行估算。2017年乐普医疗的硫酸氢氯吡格雷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0.63%,而信立泰的市场占有率为30.13%,计算后得出信立泰的硫酸氢氯吡格雷销售额在19亿元左右。

    2017年信立泰的营业收入为41.54亿元,若公司的硫酸氢氯吡格雷销售额有19亿元,则当时或占信立泰营收的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乐普医疗,对于此次中标的影响,乐普医药工作人员称:“我们2017年的市场占有率10%出头,赛诺菲占有60%左右。(去年的)‘4+7(带量采购)’只是11个城市,这回的招标是25个省份,(这次中标估计)能够分给我们2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

    乐普医药在半年报中称:在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大背景下,公司的心血管系列产品,仍然与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在新的起跑线上共同重新出发的机会,弯道超车机会仍然存在而且可能更大。

    此外,石药集团的硫酸氢氯吡格雷也通过了仿药一致性评价,此次也中标了采购。而信立泰的出局或许会导致行业格局重新划分。9月23日至9月26日,信立泰的股价累计跌幅17.03%。

    据信立泰介绍,其目前的主要产品除了硫酸氢氯吡格雷还包括了阿利沙坦酯片、注射用比伐芦定和替格瑞洛片三种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三种药并未纳入集中采购,受影响相对较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一带一路”带来全产业链合作机会(下)

    下一篇

    武汉中商公告:拟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