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而今迈步从头越——记中国资本市场激荡三十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0:10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杨 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腾飞举世瞩目,并最终成长为一个GDP总量世界第二的泱泱大国。

    经济腾飞离不开资本市场助力。1990年末,中国拥有了现代意义上的证券交易所,第一批上市公司随之诞生。经过近30年的发展,A股上市公司群体迅速扩容。当前,中国A股市场已有约3700家上市公司,沪深两市总市值超50万亿元,开立证券账户的投资者超过1.5亿户。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也成为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珍贵缩影。

    1984年至1997年 初步发展中

    下面来看看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1984~1997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形成和初步发展的13年。

    1984年11月18日,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发行1万股(每股票面50元),成为新中国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

    1986年后,随着国家政策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企业进行股份制试点,半公开或公开发行股票,股票一级市场逐步形成。1986年美国纽交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来华访问,获赠一张飞乐音响股票。如今,这张股票一直珍藏在纽交所。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飞乐音响等“老8股”上市交易。沪深交易所先后成立,标志着全国性资本市场正式形成,是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1991年10月31日,我国股份制企业首只B股由中国南方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公众招股。

    1992年,为解决股票数量过少问题,深圳开始酝酿发行新股。新股上市方案从1992年3月份开始酝酿,也通过报纸征求意见,最后在7个备选方案中,“面向全国发行,让普通百姓也受益”这个老方案得到袭用。1992年5月15日,国家体改委颁布《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

    1992年5月21日,沪市全面放开股价,大盘跳空高开于1260.32点,较前一天涨幅高达104.27%,上证指数首度跨越千点。

    1992年10月,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统一监管体制开始形成。国务院证券委是国家对证券市场进行统一宏观管理的主管机构。中国证监会是国务院证券委的监管执行机构,依照法律法规对证券市场进行监管。

    此后,A股市场一方面完善监管,另一方面亦沿着自身道路循序渐进发展。短短几年时间,许多资本市场历史上的第一次诞生。

    1993年4月22日,《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正式颁布。

    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在港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首支H股。

    1993年9月30日,中国宝安宣布持有延中实业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超过5%,成为首例中国上市公司收购案例。

    1993年12月18日,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家。

    1994年4月28日,棱光股份成为第一家国家股转法人股公司。

    1994年6月10日,绍兴百大首开法人股转让先例,成为第一家法人股股权协议转让的上市公司。

    1994年10月30日,陆家嘴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回购2亿股国家股方案,成为第一家回购本公司国有股并注销股份的上市公司。

    资本市场的成长不会一蹴而就。其间也经历过几多波折坎坷。1996年12月16日,“T+1”及10%涨跌停制度正式施行,沪深两市指数均以跌停报收,向所有市场参与者宣告A股市场的新纪元来临。

    1997年3月1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规范证券、期货市场,增强风险意识”。由此1997年被中国证监会确定为“证券期货市场防范风险年”。

    1998年至2007年 规范发展期

    1998年至2007年,可视为市场发展的第二个阶段。这一阶段,是市场一边规范一边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

    在实行了涨跌停和“T+1”制度之后,A股市场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熊市。直到1999年5月19日,在网络科技股的带动下,沪指从最低1057点攀升至同年6月底最高的1756点附近,累计涨幅高达66%。史称“5·19”行情。

    1998年至1999年,诞生了中国第一批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一共10家,也被业内成为“老10家”。公募基金的成立成为市场长期资金的稳定来源。

    1999年7月1日,《证券法》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法治化阶段。

    1999年12月2日,国有股配售试点启动,中国嘉陵和黔轮胎成为试点案例。

    2000年9月19日,A股上市公司首次突破1000家。2004年6月25日,深交所举行中小企业板块首次上市仪式,新和成等8家公司挂牌上市。

    这一历史时期最重要的莫过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实施。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2005年4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工作。同年9月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我国的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全面铺开阶段。

    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推出的“每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的股改方案,以93.44%的高赞成率顺利通过,为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打响了第一枪。至2007年底,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完成股改,A股进入全流通时代。

    股权分置改革被媒体称为“自成立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举措,其意义甚至不亚于创立中国证券市场”。而与股改相伴的,是A股市场成立以来最大一次行情。

    2005年6月6日,在三一重工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前夕,沪指一度跌破千点大关,最低跌至998点。但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深入进行,投资者重燃对资本市场的信心,至2007年10月,沪指创下6124点历史高点,A股市场走出了创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涨幅最大的大牛市。

    尽管2008年之后,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加之受海外次贷危机波及,A股出现一波大幅度调整,但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为资本市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2008年~2018年 走进新时代

    2008年一年时间,上证指数大幅下挫,从2007年10月的最高6124点,到2008年10月创下的1664点低点,跌幅高达73%。

    危机中酝酿着转机。随着监管层打出前所未有的“组合拳”,A股市场终于重拾信心,开始一波大级别反弹行情。2009年8月,沪指又重新上攻至3400点上方。

    这一年更重要的是创业板开市。

    2009年10月30日,经过10年酝酿,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平均市盈率为56.7倍,远高于全部A股市盈率以及中小板的市盈率。

    创业板一方面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亦通过市场机制,有效评价创业资产价值,促进知识与资本的结合,推动知识经济的发展。尽管成立不过短短11年,创业板为促进中国科技进步、技术革新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0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先后推出。A股市场迎来双边交易时代,一改过去只能做多的局面,为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提出了建设未来若干年中国经济社会的主要目标。而这些目标,与资本市场的发展亦密不可分。由此,我国资本市场进入崭新阶段。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一年后的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互通机制的启动,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资本市场在资本项目走向完全开放前实现市场间联通的重大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金融对外开放领域的重大实践。互联互通机制可复制、可推广,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成功案例,为国际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它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在沪港通、深港通平稳运营后,2017年6月20日,MSCI决定自2018年6月开始将A股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新华社评论称:不妨将此次A股纳入MSCI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演进。中国资本市场体量和发展红利无法令人忽视,A股纳入MSCI将利于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也会让全球更好分享中国红利。

    2019年:科创新起点

    时间进入到2019年。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迎来了改革开放41周年。尽管2019年尚未结束,但几乎可以肯定,科创板的推出,是今年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当天,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实施。

    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挂牌上市。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人民日报》上撰文表示,科创板是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一:“坚守科创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着力提升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发挥好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抓住这次科创板改革的有利契机,增加资本市场司法供给,推动有关方面加快修法修规进度,修改《证券法》《刑法》,建立集体诉讼制度,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完善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制度,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在回顾了资本市场发展史后,再来看看资本市场30余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一部辉煌的史诗,是中国的奇迹。

    A股概况

    公司数量:中国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2000家大关几乎都用了10年时间,而当迈向3000家时,这一时间已经缩短到6年。截至2019年8月底,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从当年的上交所“老8股”增长为近3700家,年均增长率达25%。

    市值发展:伴随上市公司数量一同增长的还有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2007年初,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0万亿元,同年又迅速攻破20万亿元、30万亿元大关。截至2019年8月,中国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超50万亿元。

    覆盖行业:“老8股”时代,上市公司集中在零星行业,而现今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近3700家上市公司云集在19大类行业当中。其中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成长为各自细分行业的领军者。大类来看,制造业仍是主流,截至9月20日,制造业的总市值超过27万亿元,占市场总市值比重超过50%。

    区域分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之初,“老8股”中有7家公司都来自上海,1家出自浙江。而在29年后,A股近3700家上市公司的“出生地”遍及全国。除港澳台外,我国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都有上市公司的身影。

    融资总额: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通过IPO、增发、配股等方式,上市公司得以募得资金,或发展主营充实自身、或并购重组多元发展。

    在A股成立之初的头10年里,上市公司融资尚不足3000亿元。进入21世纪后,随着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其融资功能也被激活,为实体经济提供了金融活水。2010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两市募集资金总额均超过1万亿元。

    贡献成就

    营收占GDP比重:2018年,沪市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3.50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同期GDP比重约30%;深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95万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约为10%。两市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占GDP比重已经超过40%。

    分红总量:经过近30年发展,令投资者共享上市公司发展的成果和回报,已经日益成为资本市场信重的原则之一。

    截至2019年4月30日,深市68.78%的上市公司(1483家)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2605.50亿元,同比上升13.07%,股利支付率为44.87%。2016~2018年连续3年分红的公司有 1195家。沪市有1108家公司在2018年报中提出了分红预案,合计拟派现金额达到9100余亿元,在去年8100余亿元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平均分红比例约为41%。29年来,沪深两市合计分红总额高达8.95万亿元。

    社会责任: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披露,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合计创造了约2313万个就业岗位。此外,上市公司对于高学历人才也展现了一定吸引力,其中,博士及以上学位、硕士、本科生人数分别为5.81万人、92.92万人、505.87万人。

    中国上市公司群体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精准扶贫、保护环境等方式传播价值理念,履行社会责任。

    2018年深市公司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与扶贫地区实际,通过成立扶贫产业基金、兴办实业、开展培训教育、参加扶贫公益活动等形式,推动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等。据深交所不完全统计,深市有5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信息,共投入资金181.25亿元,物资折款77.68亿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超过63.36万人。2018年年报中,沪市有62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在污染防治方面,沪市有570余家上市公司建立了环境信息披露机制,主动披露环保相关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科创板对资本市场改革具有划时代意义

    下一篇

    迈瑞医疗登顶创业板一哥 中国“智造”改写医疗器械格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