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坚瑞沃能恢复生产?子公司与湖州快驴签订供货协议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15:54

    对坚瑞沃能而言,自去年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大规模债务逾期已致使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的生产几近停滞,人员流失严重。此次签署供货协议,无疑有助于公司恢复生产,对其产品销售渠道的拓宽及恢复市场地位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自去年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坚瑞沃能(300116,SZ)的自救计划一直进展缓慢,但在最近有了新的突破。9月26日,坚瑞沃能公告称,子公司内蒙安鼎近日与湖州快驴签署《供货合作协议书》,内蒙安鼎向其供应产品型号为32650型的电芯,承诺2019年累计向湖州快驴供应的数量不高于300万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子公司内蒙安鼎才刚成立不久。此前的9月9日,坚瑞沃能宣布已认缴出资设立6家子公司、拟认缴出资设立2家子公司,其中就包括了内蒙安鼎,但该认缴6家子公司事项未及时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直至9月6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才补充审议通过,目前尚需补充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这也决定了此次供货能否执行尚存在不确定性。

    瞄准电动两轮车电池替换?

    公告显示,湖州快驴成立于今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武英杰,经营范围包括动力电池、动力系统、铅酸电池、电动汽车及配件、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等,股东为浙江快驴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是超威集团重拳打造的一个围绕电动车消费服务平台的企业。

    “这个市场主要就是电动两轮车,现在行业内有一个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的趋势,所以主要看价格,如果价格便宜,它(坚瑞沃能)可能有一定的优势。”一位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表示,现阶段,国内的电动自行车迎来了一个发展的风口,坚瑞沃能选择以此作为突破口,从战略选择上来看是正确的,但依然要重视质量关和安全关。

    记者注意到,去年5月15日,电动自动车新国家标准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并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开始实施。其中,新国标中明确规定整车重量不得超过55kg,而整车减重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将铅酸电池替换成锂电池,这也掀起了行业内一股替换热潮。

    不过,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大众青睐电动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电动车的低成本。相比锂电池车型,同等规格的铅酸电池车型价格普遍会偏低,对于电池规格较大的电摩品类车型,铅酸车型的价格优势更加明显。

    称有助于恢复公司生产

    此次供货协议的价格并未公开,记者也未能知悉此次订单的总价。公告只是称按双方协商确定的价格进行供货,若遇到市场原材料价格上调或下调超过一定比例,则在告知对方后进行相应调整。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联系坚瑞沃能方面,但相关人士则以保密为由拒绝回答。

    对坚瑞沃能而言,自去年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大规模债务逾期已致使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的生产几近停滞,人员流失严重。此次签署供货协议,无疑有助于公司恢复生产,对其产品销售渠道的拓宽及恢复市场地位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坚瑞沃能也在公告中表示,若公司恢复生产进展顺利,该协议书的签署将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产生有利影响。受此影响,9月26日,坚瑞沃能股价涨停。

    除了谋求电动车市场外,坚瑞沃能还瞄准了中国铁塔对储能电池的需求。此前,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其与航天柏克(广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的供货及相关商务事宜合作,合作时间为5年。后者的控股股东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

    自2018年起,无论新建还是存量基站,中国铁塔都停止采购铅酸电池,改用梯次动力电池予以满足,其也是目前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业中的最大用户。数据显示,中国铁塔已在全国约30万基站的备电领域使用梯次电池量约4Gwh,相当于10万辆电动乘用车的退役电池量。对坚瑞沃能来说,这无疑也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未来我们也会向低速电动车和储能这两块市场进行布局”。坚瑞沃能相关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不过,摆在坚瑞沃能面前的,还有诸多难关:严峻的债务危机和经营困境,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涉及诉讼案件累计898件(不含撤诉案件)、涉诉金额共计约103.64亿元等,能否依靠电动车和储能市场成功“翻身”,仍有待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一流拍地块上调12亿元成交

    下一篇

    每经16点 | 商务部:节前将再投放1万吨中央储备猪肉保供应;任正非:美国公司供应的零部件是一定要购买,不会追究以往的事情; 北向资金9月至今净流入近65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