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出炉: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超13万亿,占资金信托总规模的72.42%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16:27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6日,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从党建责任、法律责任、经济责任、受托责任、民生责任、环境责任、公益责任、人本责任、责任管理九个方面集中展现了中国信托业2018-2019年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

    2018年,信托业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借助于信托制度灵活多样的特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2018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3.72万亿元,占资金信托总规模的72.42%,基本覆盖实体经济的各行各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3.72万亿元

    2018年,信托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工作要求,把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指导下,信托业协会依据资管新规发布了《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指引》,行业自律职能进一步加强。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信托登记系统持续安全平稳运行,行业基础服务功能初步实现。此外,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防范、化解和处置信托风险,行业“稳定器”和“消防局”作用持续发挥,“一体三翼”监督管理架构不断充实健全,实现行业平稳发展,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实体经济历来是信托业服务的重点领域。2018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3.72万亿元,占资金信托总规模的72.42%,基本覆盖实体经济的各个行业。同时在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新兴产业发展、三农发展与乡村振兴、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信托业也做出应有贡献,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履行受托人责任方面,2018年,全行业向投资者分配信托收益7475.30亿元,与此同时,信托业借助自己独特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医疗、养老、教育、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的实践。

    慈善信托委托资金及财产总规模破10亿

    “十三五”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信托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通过设立扶贫慈善信托方式大力开展扶贫创新,广泛动员社会扶贫力量,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创新风险补偿、企业带动、农机租赁、入股分红等新模式,促进扶贫资源精准对接,已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2018年全行业新设扶贫慈善信托63单,总规模6851万元。

    作为信托业回归本源、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向,2018年,信托业在慈善公益事业方面也不遗余力,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多方式、多层次、多维度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2018年,慈善信托备案数达87单,委托资金及财产规模达11.28亿,其中71单由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10单由信托公司、慈善组织作为共同受托人。

    在支持绿色发展方面,信托业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实践。2018年末,全行业绿色信托项目数量为413个,绿色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326.23亿元。其中,据可估算环境效益的绿色信托项目统计,绿色信托项目累计节约标准煤75.9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80.52万吨。

    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2018年末,全行业的从业人员共20205人,其中:性别结构大体均衡,男性占比55.09%,女性占比44.91%,;信托从业者保持年轻化,40岁以下员工占比达78.93%,较2018年提升0.36个百分点;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达53.90%,较2017年提升约4个百分点,人才队伍素质显著提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蓝光发展17.8亿元揽入重庆4宗地

    下一篇

    东营银行拟定增不超12.04亿元 一级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红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