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志勇任职渤海证券董事长获批,新管理层将带来哪些新气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00:25

    9月24日,天津证监局在其官网上官宣,已经收到渤海证券安志勇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的申请及相关文件并予以核准。有业内人士猜想,其上任渤海证券董事长一职,全力推进公司IPO工作应是重点之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渤海证券新董事长人选尘埃落定。

    9月24日,天津证监局在其官网上官宣,已经收到渤海证券安志勇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的申请及相关文件并予以核准。按照《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证监会令第88号)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渤海证券将为安志勇办理证券公司董事长任职手续。

    图片来源:天津证监局官网

     

    安志勇上任渤海证券董事长并非空穴来风。早在7月,就有消息称"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安志勇拟任渤海证券董事长,其任职资格正待监管审核。"而更早之前,天津市委组织部曾公示,安志勇拟任市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

    此前,渤海证券董事长为王春峰。安志勇的履新意味着渤海证券高层大更替基本完成。2018年,渤海证券实行市场化试点,拟公开招聘一位总裁及三位副总裁。最终来自天津证监局的王修祥出任公司总裁。

    新人新气象,但于渤海证券而言,新的管理层仍然任重而道远。

    自营业务为2018年渤海证券收入最大来源

    根据此前的资料,安志勇,男,汉族,1971年1月生,天津市人, 1992年7月参加工作,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总体而言,近年来渤海证券一直排在行业中游偏上水平。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年末,渤海证券总资产为482.76亿元,排名行业第三十。其净资产为198.93亿元,排名行业第21。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7亿元,排名行业第45。实现净利润5.74亿元,排名行业第24。

    根据渤海证券2018年年报,公司设有上海分公司、北京分公司、江苏分公司、天津营口道分公司、天津滨海新区第一分公司、天津中山路分公司、天津开发区分公司、天津友谊路分公司、天津南门外大街分公司、陕西分公司、大连分公司、厦门分公司、湖南分公司、雄安分公司筹备组和北京办事处。截至2018 年12月31日,公司在全国重要省市和地区共有47家证券营业部。

    从上述证券业协会排名来看,2018年渤海证券收入虽属于中游,但净利润排名明显大幅高于收入排名,主要由于营业利润率更高的自营业务占比较高所致。

    年报披露,2018年度,公司主要业务条线营业收入总和为17.53 亿元(不含其它及抵消项),其中:自营证券投资业务营业收入占比最大为38.31%,较2017年增长225.47%,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20.51%,信用业务占营业收入12.47%。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12.20%,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占比约为8.34%,另类投资业务、期货经纪业务和直接投资业务占比较小,分别为6.17%、1.14%和0.87%。

    2018年度公司主要业务条线营业利润总和为8.87 亿元(不含其它及抵消项),营业利润率为50.6%。其中,自营证券投资业务和信用业务对营业利润贡献最大,占比分别为60.16%和23.06%。

    不过,渤海证券的经营依然延续了稳健作风。2018 年,公司在逐步降低财务杠杆的基础上,稳定财务杠杆。公司财务杠杆由年初的2.37 下降为2.10,远低于行业2.81 的水平。

    70后董事长领导平均年纪80后员工

    尽管业绩不错,但渤海证券仍然和行业整体一样,面临转型压力。财富管理依然是转型的重点。

    2018年年报中,渤海证券明确指出,未来公司经纪业务的发展将严格落实《渤海证券经纪业务转型方案》的要求,按照"产品化、互联网化、机构化、综合化"的战略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产品化方面,经纪业务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财富管理"为目标, 不断丰富各类金融产品,加快自身投资顾问团队培育,打造优秀投资顾问产品,并逐步实现以"增值服务"换取"佣金率提升"的新模式。互联网化方面,通过综合APP、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等系列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持续提高网络引流、增值服务的拓展成果。机构化方面,将积极与银行、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金融同业建立业务联系,做好机构客户开发、培育与维护工作,努力为机构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经纪业务将重新定位综合金融业务方向,将传统同业业务向特色综合经纪业务转型,从单一的通道业务思维模式向更全、更广的投行全业链条承揽思维模式转型,特别是对于上市公司投融资业务领域开拓,以及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的挖掘与后续全方位服务,努力发展以标准化、专业化、深入化为主导的综合金融业务。

    所有券商都在讲财富管理转型。渤海证券的表述似乎没有太多新意。但对渤海证券而言,地处天津,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风口,就是最大的天然优势。

    安志勇身为70后,而从目前披露资料来看,渤海证券整体员工平均年纪为80后--截至2018 年12 月31 日,公司在职员工1799 人(含控股及全资子公司)。公司本部646 人,分支机构1153 人(含派驻财务、电脑人员),平均年龄36岁。

    一位70后领导平均年纪80后的员工,而对渤海证券而言,还有一件大事--根据有关资料,目前,渤海证券A股上市辅导正在进行中;安志勇在其任职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期间,主要负责分管市场监管处、重点项目处、资本市场处(上市办工作处)。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想,其上任渤海证券董事长一职,全力推进公司IPO工作应是重点之一。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渤海证券股东总数为41家。泰达系占据公司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位置:

    渤海证券进入新管理层时代,未来将如何发展?《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白宫公布美乌总统通话录音文本:特朗普的确要求调查拜登;张艺谋任国庆联欢总导演

    下一篇

    每经热评|大兴机场铺双翼 民航经济展宏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