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玖富旗下子公司入股湖北消金 后者曾因“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罚4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12:40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刘野    

    继度小满入股哈银消费金融后,玖富也在消费金融领域迈出一步。

    9月24日,玖富发布公告称,玖富数科集团旗下全资科技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特易数科”)战略投资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北消金”)。交易完成后,特易数科将成为湖北消金的第二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湖北消金曾因“贷前调查、贷时审查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被原湖北银监局罚款40万元。

    玖富旗下子公司入股湖北消金

    公告显示,近日,玖富数科集团旗下全资科技子公司特易数科战略投资湖北消金,以加强玖富万卡在消费金融场景上的建设,更好地发挥“连接器”价值;特易数科将向湖北消金提供金融科技赋能,提升其风控与盈利能力。湖北消金成立于2015年4月,是湖北省首批获得二代征信接口查询权限的两家金融机构之一。

    目前,交易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批复,交易完成后,特易数科将成为湖北消金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共建生态经济体,发力数字普惠金融。

    玖富在公告中披露了湖北消金2019年部分业绩,截至2019年6月30日,湖北消金公司资产87.29亿元;2019年上半年,湖北消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

    央行信息显示,湖北消金是湖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由湖北银行、TCL集团、武商联集团、武商集团4家单位出资设立。彼时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其中,湖北银行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0%,TCL集团持股20%,武商联集团和武商集团各持股15%,总部设在武汉。启信宝显示,湖北消金法定代表人为周楠,2016年12月,湖北消金增加注册资本至5亿元。

    记者浏览湖北消金官网注意到,湖北消金旗下产品包括嗨贷和嗨花等。官网所列收费项目表显示,嗨贷的产品期限在6至36月不等,年利率16.8%至23.6%不等。


    图片来源:湖北消金官网截图

    湖北消金曾因“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罚40万元

    公告显示,基于本次合作,玖富数科集团将进一步提升消费金融业务中的机构资金占比,更好地匹配低成本机构资金,从而加强对玖富万卡推荐的有消费需求用户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推动数字账户平台建设,并与湖北消金携手加强生态经济体建设,向更广大用户提供更多维度、高效便捷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月份,湖北消金曾因“贷前调查、贷时审查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被原湖北银监局罚款40万元。

    玖富入股湖北消金并不是个例,记者注意到,此前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也完成了工商变更,百度旗下度小满入股哈银消金。启信宝显示,9月3日,哈银消金完成一轮注册资本和投资人变更,注册资本由10.5亿元增至15亿元,新增股东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00%,工商变更完成意味着百度度小满正式成为哈银消费金融的第二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保持较高增速,不过也有个别公司呈现分化状态。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三位数的包括兴业消金、海尔消金、锦程消金、杭银消金,其中杭银消金净利润增速最快,为340.82%;招联消金净利润第一,达到7.11亿元,不过增速仅为17.72%;马上消金净利润同比下滑;长银五八是11家中唯一一家仍在亏损的机构,上半年亏损0.4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云做得好不好,关键看有没有顶层统一设计

    下一篇

    在央行任职超20年,中行原副行长许罗德出任浙江省纪委书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