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太保拟以GDR方式在伦敦上市 新发证券不超现有A股数量1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00:3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近日,中国太保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GDR)并在伦交所挂牌上市。公告显示,中国太保本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9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A股股票数量的10%;发行价格则根据国际惯例和沪伦通监管规定,将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以市场化方式确定。

    沪伦通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6月中旬,华泰证券成为首家成功发行GDR并在伦交所上市的公司。而8月底,国投电力GDR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如果中国太保此次发行顺利,将有望成为首家发行GDR登陆伦交所的A股上市险企。

    发行价以市场化方式确定

    “沪伦通”,是上交所和伦交所建立起来的一种互联互通机制。两地上市公司只要符合条件,按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交易。沪伦通下的GDR是由存托人签发、以沪市A股为基础在英国发行、代表中国境内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发行GDR并上市须满足以下条件,包括但不限于:一是根据一般性授权的建议发行GDR并上市已于临时股东大会上获批准,且授权已授予董事会;二是中国银保监会及中国证监会等中国主管机关已批准建议发行GDR并上市;三是已取得将GDR纳入UK FCA(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认可名单及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要市场沪伦通板块买卖的批准。

    根据中国太保公告,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同意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每份GDR的面值将根据所发行的GDR与基础证券A股股票的转换率确定。

    发行规模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此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9亿股,不超过此次发行前中国太保A股股份的10%;发行价格则根据国际惯例和沪伦通监管规定,将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以市场化方式确定。从发行对象来看,中国太保此次GDR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发售,将面向合格国际投资者及其他符合相关规定的投资者发行。从流程上来看,中国太保此次拟在伦交所发行GDR并上市的方案还需提交股东大会表决,并有待监管机构批准。

    天风证券在此前的研究报告中表示,GDR为国内企业募集国际资金提供渠道,目前发行GDR的主要为新兴经济体的头部企业,以行业蓝筹股为主。同时,GDR与基础股票可能存在套利空间,GDR也有望提升基础股票估值。

    太保发行GDR三大理由

    从账面上看,中国太保偿付能力充足。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太保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9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90%,均远高于监管要求。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3.86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078.09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归母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大增96.1%。

    “不缺钱”的中国太保,为何要发行GDR,引投资者关注。中国太保在公告中披露了此次试水的三大理由:一是有助于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引入优质投资者,丰富股东构成,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二是有助于该公司稳步推进国际化布局,进一步提升全球影响力;三是有助于该公司夯实资本基础,提升该公司稳健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支持该公司转型2.0战略的全面实施。

    对于发行GDG并上市的原因,中国太保还表示,“为响应上海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政策、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推进公司国际化布局、补充资本金。”作为上海的重要金融企业,在上海金融国资体系中,中国太保与浦发银行、国泰君安同为三大金控平台。

    根据《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到2022年,上海市将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系列成果,其中将力争1/3的企业集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竞争优势和知名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太保作为上海国资国企中的保险龙头企业,是上海重要的一张对外金融“名片”,发行GDR并在伦交所上市除了可以进一步提升中国太保的资金实力外,还将扩大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有投行人士预计,“不排除利用此次发行GDR的契机,中国太保再次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助其稳步开拓海外业务,进一步优化各方面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葵花药业:研发战略落地有声 持续提升经营业绩

    下一篇

    带量采购大扩围 一批药企股在“厮杀”中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