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ETC用户超1.3亿,完成总发行任务量68%,交通运输部正着力补齐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00:48

    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此同时依然存在着不足,比如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备,在偏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装备研发能力还不够强等。对此,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着力补齐短板,同时力争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公布,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建成交通强国。9月24日,国新办就《纲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中国的高铁、中国的路、中国的桥、中国的港口、中国的机场,都成为我们亮丽的名片。”

    但与此同时,我国交通运输的发展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李小鹏举例说,“我们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备,在偏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短板;装备虽然现代化了,但研发能力还不是很强,还需要提高;物流业还不够发达,物流的成本还需要降低,物流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新增ETC用户较去年底增七成

    上周公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我国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交通运输行业今年一个重大的任务,也被视为落实这一理念的具体措施。

    李小鹏表示,高速公路网络是整个现代化交通网络重要的组成部分,建设高效的高速公路网也是交通强国的一部分,取消省界收费站,可以提高通行效率,可以降低物流成本,还可以减轻人民群众负担。

    事实上,今年5月国办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实施方案》就明确,要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目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在全国全面推进,应该说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李小鹏介绍。首先,ETC发行持续加速,截至9月18日,全国ETC用户累计已经超过1.3亿,完成总发行任务的68.39%。其中,今年新增用户5396万,比去年年底增长了70.48%。目前,全国ETC日均发行量在60万张左右,是去年全年日均发行量的13.6倍。

    “随着ETC用户的增长,高速公路ETC的使用率迅速提高。到目前为止,出口和入口的使用率分别达到43.51%和43.13%。”李小鹏说,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左右,发行量要达到汽车保有量的80%,使用率要达到90%。这样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之后,整个高速公路才能够畅通。

    其次,工程建设正全面推进。“要取消省界收费站,首先要把省界收费站拆除了,这是一个工程建设的任务,然后还要把ETC的车道增加了。”李小鹏表示,过去在高速公路入口,ETC的车道一般是少数,非ETC车道是多数,今后应该是ETC占多数,非ETC占少数。

    另外,为了保证畅通运行要装许多门架,在高速公路几十公里远就要装一个门架,这样可以使得计费更加精准,而门架也是一个建设任务。李小鹏说,目前ETC门架的建设开工率达到98.1%,ETC车道的开工率达到81.4%,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开工率达到79.9%,老的省界站改造开工率达到55.7%,整个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而在政策完善方面,法律法规修订的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李小鹏介绍,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完善绿色通道政策,需要完善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的落实办法,需要规范地方的优惠政策,还需要调整货车的计重方式等,这些工作都在全面推进。

    图片来源:新华社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还需补短板

    “农村公路的发展事关千家万户、广大农村地区、广大的农民群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农村公路的发展,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农村公路建设,《纲要》将其摆在了重要位置。在文件第二项“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立体互联”方面即提出:要形成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通村组硬化路建设,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护机制。

    “‘四好农村路’是指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也就是建管养运四个方面都要好。”戴东昌表示,为了实现“四好农村路”,交通运输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

    他介绍,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交通运输部联合七部委印发了《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经过多年努力,今年底就能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和乡镇通硬化路,明年底有望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和乡镇通客车。

    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公路已经达到404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目前分别是99.64%和99.47%。不过戴东昌也提到,“四好农村路”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短板,比如农村公路建设任务、通客车的问题还很艰巨,目前只是实现了阶段目标;还有农村客运开得通、留不住的问题,特别是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问题突出。

    为了解决这一短板,《纲要》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护机制。而在9月23日国办印发的《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

    戴东昌说,出台上述意见主要的目的就是着力解决“四好农村路”建设当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交通强国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此外,李小鹏透露,交通运输部正在推动公路法的修订工作,希望能在法律修订当中明确农村公路的法律地位。同时,也正在推动制定农村公路条例,明确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一系列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6亿吨煤炭 如何点燃中波合作“焰火”

    下一篇

    每经热评|借助中国市场有利条件 推动数字货币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