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动作!中金公司拟与腾讯成立科技公司,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00:26

    港交所上市的中金公司公告,2019年9月24日,公司与腾讯数码(深圳)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订立股东协议,据此双方同意于中国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中金公司指出,此次拟成立合资技术公司为本公司与腾讯把握财富管理领域数字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基于强强联合的一次创新与探索。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高盛是华尔街闻名遐迩的金融巨头,然而本世纪以来,高盛越来越多地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其实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

    如今,中国的券商,也在开始越来越强调金融科技的力量。

    港交所上市的中金公司公告,2019年9月24日,公司与腾讯数码(深圳)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订立股东协议,据此双方同意于中国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

    中金公司持股51%

    公告显示,该合资技术公司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中金公司持股51%,腾讯数码持股49%。

    该合资技术公司拟通过提供技术平台开发及数字化运营支持,助力本公司财富管理和零售经纪等业务提供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差异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提升投顾服务效率,优化精准营销,强化合规风控,以数字化和金融科技能力推动本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加快转型及实现规模化发展。未来在可行情况下,合资技术公司可向其他金融机构开放服务。

    中金公司指出,此次拟成立合资技术公司为本公司与腾讯把握财富管理领域数字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基于强强联合的一次创新与探索。双方股东将提供合资技术公司正常运营所需资源,并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合资技术公司发展,包括本公司显著的投顾、产品、资产配置、风控等经验,以及证券业技术能力和金融人才优势;以及腾讯显著的客户群和生态优势、数字化能力和经验、技术和运营人才优势。

    腾讯入股中金两年 浮盈超3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事原本中金公司并不是一定需要予以公告——在公告中,中金公司明确指出:“由于根据上市规则第14.07条,有关成立合资技术公司的各项适用百分比率低于5%,故根据上市规则第14章,该等交易并不构成本公司的须予公布交易。”

    某券商人士指出,此类不必一定公告的事项,公司予以主动披露,一般而言是为了向市场传递公司有关动态,给予投资者信心支撑。

    而中金公司与腾讯的合作由来已久,虽然中金的总部位于北京,而腾讯位于深圳。

    2017年9月,腾讯通过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宣布认购中金公司新发行2.075亿股H股,认购价为每股13.8港元,总共斥资高达28.64亿港元。2019年9月24日,中金公司收于每股15.32港元,据此计算,腾讯方面浮盈超过3亿港元。目前持有中金公司4.95%的股份,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中金公司亦指出,腾讯入股后,公司与腾讯在金融服务领域建立并维持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中金半年报:财富管理业务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变的步伐加快

    前两年证券行业因市场原因收入和利润普遍下滑,但中金公司实现业绩逆势增长。今年以来行业环境转暖,中金公司保持业绩稳定。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102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18.81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分部实现收入30.43亿元,同比增长2.6%。

    而中金公司在半年报中明确指出,金融科技对公司维持业绩可持续增长非常重要:"财富管理业务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变的步伐加快......在私人财富和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长之际,利用数字化等创新手段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立足多样化的综合服务模式,发展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培养客户忠诚度,是推动业绩可持续增长的坚实基础。"

    尽管目前尚无券商明确对标高盛,将自己塑造成科技形象,但毫无疑问金融科技赋能行业发展成为共识。诸多券商采取各种手段提高自身科技成色,甚至华泰证券还搞了"HUATECH创新创意大赛",提出"让技术与行业场景碰撞出优秀创意"。

    而在央行9月6日发布的一则消息,则为金融科技更注入强心针。

    据央行网站9月6日消息,央行发布关于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通知。《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使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如今,距离2021年不过两年多时间。显然,金融科技发展驶入快车道。

    不过,有一点仍然是行业共识:金融科技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的产物,它是由科技进步驱动的金融创新。但从本质上看,金融科技依然还是金融范畴,没有脱离金融的功能属性和风险属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控股股东将破产重整 ST中南却收出“涨停”?

    下一篇

    去年弃“A”今年选“H” 卖酸菜鱼的“九毛九”拟赴港IP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