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肉价何时回归正常水平?成都解读“猪十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18:28

    针对“猪肉价格为什么上涨?何时回到正常水平?对生猪养殖有哪些鼓励政策?”等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发改委、商务局、财政局等部门和专家结合9月12日印发的“猪十条”进行了解答。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2018年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生猪市场供应明显减少,价格较快上涨。为“稳产保供”,912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简称“猪十条”)。

    针对“猪肉价格为什么上涨?何时回到正常水平?对生猪养殖有哪些鼓励政策?”等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发改委、商务局、财政局等部门和专家结合“猪十条”进行了解答。

    猪肉价格为什么上涨?

    价格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在解读本轮猪肉价格上涨时,主要分析了三方面原因,包括疫情影响、周期性波动和市场机制作用。

    “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下降较多所致。”按照生猪生产规律,从母猪怀孕到育肥猪出栏约需10个月。去年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导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生猪市场供应明显减少,价格较快上涨。

    今年8月份,全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数环比减9.8%、同比降38.7%,能繁母猪存栏数环比减9.1%、同比降37.4%,此外,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生猪养殖业防疫工作成本的增加也助推了猪肉价格上涨。

    有研究表明,生猪价格波动具有较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猪肉价格从上涨至高位再回落,一般需要几年时间。本轮生猪价格于去年跌至周期低点后,步入新一轮上涨通道,同时受非洲猪瘟疫情叠加影响,生猪产能下降明显,猪肉价格短暂调整后持续较快上涨。

    据了解,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是当前非洲猪瘟防控的核心工作。成都表示,未来将着力加强核心育种场、地方品种保种场(备份场)、种猪场及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周边生物安全隔离带建设,对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生猪小散养殖场(户)进行规范管理。鼓励规模养殖场实施自繁自养和龙头企业分段饲养全进全出发展模式,支持大型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消洗中心。

    肉价何时能回到正常水平?

    “信心提振需要时间,恢复产能需要时间,政策落实也需要时间。”今年下半年以来,成都动物疫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加之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较大的利润空间刺激了养殖户补栏动力。

    在此背景下,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团队研究制定补栏方案,开展“一对一”驻场指导,帮助养殖户逐步恢复养殖信心,科学有序组织补栏。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成都全市将逐步开始生猪大规模补栏。

    从目前生猪生产形势来看,预计明年随着生猪生产逐步恢复,猪肉和鸡鸭鹅鱼等替代品供应的增加,猪肉价格将逐步回落。

    数据显示,成都其他肉类市场供应货源充足。目前,成都蛋鸡存栏比6月底增加20.38%,肉禽存栏比6月底增加34.89%,肉兔出栏比6月底增加48.39%,水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0.32%;同时增加了猪肉进口,储备了一定数量的冻猪肉。 

    另外,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成都着手引导畜禽水产养殖场(户)加快发展投入成本低、生长周期短、饲料转化效率高的肉鸡、肉鸭、禽蛋和水产品生产,多元化增加肉类供给,满足市场消费。从9月份行业统计数据看,成都禽、蛋、鱼生产数据环比已出现明显回升。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作用,牛羊肉等其他肉类对猪肉起到一定替代作用,能够满足市民消费需要。

    对生猪养殖有什么鼓励政策?

    为确保老百姓“菜篮子”猪肉供应,从中央到省、再到市都密集出台强有力政策措施,显示出各级政府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决心。

    成都出台的“猪十条”对于化解当前养殖户面临的“不想养、不敢养、怎么养”等症结,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在未来一段时间稳定成都生猪产能的效果是可期的。

    一方面,将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成都市财政将对承担生猪发展任务的(市)县政府按照每年每头1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对通过国家、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认定的育种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种猪企业经批准从国外引进纯外血原种猪的,由市级财政给予4000/头一次性补贴;从国内引进祖代(纯种)种猪,由市财政给予1000/头一次性补贴;对成华猪、雅南猪等地方品种资源场,每年给予30万元保种补贴;对建设种群备份场的给予每个场50万元一次性补贴。

    同时,大力提供金融支持。成都将对种猪场和规模猪场给予贷款贴息支持,贷款贴息比例为银行当期基准利率的50%,每个贷款项目贴息不超过200万元。

    此外,还将全力保障发展用地。成都将饲料、养殖、屠宰、加工、物流、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生猪产业用地纳入当地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对因产业结构及规划调整需关停的养殖场,做到“占一补一”;在符合规划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支持设备陈旧落后不达标的养殖区规模养殖场在原址进行升级改造或重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要求中青宝核实是否涉及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技术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8-3-1 补充法律意见书(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