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雪松信托新一届董事会换届完成 管理层搭建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12:40

    9月24日,雪松信托发布董事会换届公告,从公告看,雪松信托新一届董事会将由6名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组成。其中5名董事由雪松控股推荐。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林伟龙履新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之后,易主后的中江信托(现雪松信托)在公司治理方面又进一步。9月24日,雪松信托发布董事会换届公告,从公告看,雪松信托新一届董事会将由6名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组成。其中5名董事由雪松控股推荐。

    目前,新的董事会成员任职资格已于9月19日获江西银保监局核准并于9月23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一位长期关注雪松信托的业内人士表示,“董事会的顺利换届体现了监管的态度,雪松信托此前已发布了数款供应链金融产品,董事会换届后新的管理层有望快速搭建完成,其特色金融方向肯定会加速发力。”

    新一届董事会实行“6+3”结构

    9月初,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曾对外表示,已理顺雪松信托的基本情况,下一步是理顺经营。在雪松控股接盘前,中江信托在管理上一直存在股东缺位的问题,此次董事会的换届完成或许对其提升内部管理及风控能力有所助益。

    从换届公告看,新董事会采取“6+3”结构。6名非独立董事中,雪松控股推荐占5人,除此前已披露的董事长林伟龙外,陈晖、刘湖源、黄旭斌、李婵娟成为新一届董事;第二大股东江西金控推荐的蔡建城占一席。

    与上一届董事会只有一名独立董事相比,雪松信托新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扩至3人。公开信息显示,3名独立董事朱大旗、王华、徐枫均为资深学者。

    对于此次换届,雪松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上一届董事会任期已满,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强化董事会、监事会的决策、监督职能,根据监管建议,雪松信托召开股东大会进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近日,新的董事会成员任职资格获江西银保监局核准。

    对于此次人事变更,早在9月6日在面对媒体时,张劲就为雪松信托的人事架构调整做了铺垫,“雪松信托的尽调报告已经出炉,整体情况已基本理顺,下一步主要是梳理经营的问题。”

    “雪松信托新的董事会构成体现大股东权益的同时,维持了独立性,符合行业惯例。”一家大型券商信托研究员表示,平安信托的董事会构成也是“6+3”的结构,平安方推荐的占5人。而陕国投“5+3”、安信信托“3+3”的董事会结构中,除3名非独立董事外,其余董事均为大股东推荐。

    多次表态未来将发力特色金融、供应链金融

    “新董事会顺利换届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监管的认可和支持,从目前发布的供应链金融产品看,公司业务已经重回正轨。随着雪松信托新组织架构调整到位,依靠特色金融的突破口,雪松信托有望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此前,在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后,张劲曾多次表示,未来雪松信托要走特色金融之路,依托于股东背景,做联通雪松上下游的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助力实现“中国嘉能可”的目标。张劲此前曾表示,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是雪松最有能力和把握做风控的领域。而在一般的政信、工商等业务方面我们要比一般的信托公司要高几个层级的风控标准,因为从雪松产业背景看,这不是最擅长的。

    “目前信托业头部企业已经全部确立起来,超越他们非常困难,不管是市场占有率还是人才、资金等,所以要找到核心竞争力,雪松的核心竞争力是背后的产业背景,那就要从产业发力,做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才有可能实现头部突围”,张劲早前对媒体表示。

    从已发行的产品来看,雪松信托的供应链金融之路已经开始。今年8月23日,雪松信托更名后的首单信托计划“鑫链1号”即聚焦供应链金融。9月,雪松信托再度发布“长青12号”、“长青13号”两款供应链金融产品。

    不过,在雪松信托此前发行的新产品中,“鑫坤5号”一度引发“自融”质疑。9月6日,张劲对外回应称,这是信托产品解释不够清晰引发的外界误解,“我们肯定不是救世主,但肯定也不是妖怪。”

    受累于逾期爆雷等影响,原中江信托一度从业内黑马跌落谷底,如张劲所言,行业头部格局已定,未来雪松信托能否从供应链金融打开突破口,又将行至何处,有待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数说丨BBA鏖战销冠 雷克萨斯与凯迪拉克激战“关键第四名”

    下一篇

    脸书收购一家脑科学初创公司 美媒称收购价或高达1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