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事会主席曹忠遭李嘉诚基金会提请破产 五龙电动车股价大跌近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00:26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9月23日,五龙电动车(00729,HK)复牌,股价大跌29.33%,其附属公司五龙动力(00378,HK)股价也下跌超30%。

    五龙电动车当日发布公告表示,根据公开资料及经董事会主席曹忠确认,Li Ka Shing(Canada)Foundation(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已对曹忠提出破产呈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龙电动车近年净利润持续为负,截至今年3月底最新财年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19.9亿港元。

    曾持股超5%

    公告显示,因破产呈请还处于起始阶段,公司暂时还未经曹忠得到足够有关破产呈请的资料,以分析其可能对公司的影响。五龙电动车表示将持续跟进破产呈请的进展,并将在适当时候进一步作出公告以向公司股东更新情况。

    据公开资料,五龙电动车是一家纵向整合的纯电动车制造商,核心业务包括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纯电动车,生产及销售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

    事实上,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曾于2015年斥资约3.4亿港元增持五龙电动车,总持股比例曾达7.96%,一跃成为五龙电动车当时第四大股东。不过时间并未过去太久,上述基金会就开始减持,至2016年持股比例降至4.93%,已经低于5%的需要进行披露的水平。

    本次李嘉诚基金会对曹忠提出的破产申请,其原因是什么?据新浪财经报道,李嘉诚基金会指出,基于曹忠无力偿还担保款项本金及利息,截至2019年7月欠款共超过11.9亿港元,故上诉法庭申请其破产。

    9月23日开盘,五龙电动车股价就大幅下滑,截至当日收盘,下跌29.33%,仅剩0.265港元/股,五龙电动车附属上市公司五龙动力股价也下跌超过30%,仅剩下0.047港元/股。

    泓瑞源金融证券策略师岑智勇认为,股价下跌原因或主要是五龙电动车董事会主席被李嘉诚旗下基金会申请破产。

    五龙电动车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是对曹忠个人提出破产呈请、相关违约为曹忠旗下的另一上市公司——中国资源交通(00269,HK),破产呈请还处于起始阶段,五龙电动车暂时还未经曹忠得到足够有关破产呈请的资料,以分析其对五龙电动车的影响。

    公司表示,将持续跟进破产呈请的进展,并会审阅相关文件及进行评估,以分析其对五龙电动车的影响,且五龙电动车会严格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的规定刊发需要向公众披露的消息,以向公司股东更新情况。

    连续五个财年亏损

    五龙电动车虽然早在1991年就登陆港交所,但实际上变成现在的业务要从2010年开始。公司前身是中聚雷天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聚雷天),2010年中聚雷天被嘉盛控股收购,后又相继更名为中聚电池和现有名称。

    事实上,作为五龙电动车董事会主席,目前曹忠旗下有三个港股上市公司平台,分别为五龙电动车、五龙动力还有中国资源交通。

    五龙电动车年报显示,公司已经连续多年亏损。过去的五个财年(2015财年~2019财年),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分别为4.1亿港元、2.28亿港元、5.55亿港元、22.30亿港元以及19.9亿港元。

    此外,最新财年报告显示,五龙电动车的营收较上一财年减少64.1%至约3.46亿港元,公司认为一方面是电动车的销售大幅减少,另一方面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销售及提供加工服务大幅减少。

    五龙电动车在年报中表示,对于其深耕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行业环境相对趋紧。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变化,导致新能源汽车行业结构转型,及传统汽车生产商转型加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使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更趋剧烈。

    值得注意的是,9月初,五龙电动车公告称进行股份合并,即将20股每股面值0.01港元的股份(旧股)合并为1股每股面值0.20港元的合并股份(新股)。岑智勇认为,通过合股,股价会增大,更容易吸引投资者,“因为有些基金或不可投细价股,而合股后可使股价变大”。

    曹忠:

    分别毕业于浙江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持有工程学学士学位和经济学硕士学位,先后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政府、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首钢总公司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现为中国资源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主席,及五龙动力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主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电子烟再现5000万美元融资 为何监管收紧、负面频出还能融到钱

    下一篇

    天翔环境员工借当铺钱支援公司 到期未还背上数百万债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