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个城市油烟占PM2.5来源达到5%左右 餐饮油烟已成为京沪等城市环保投诉的热点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14:22

    “有几个城市源解析,油烟占PM2.5来源平均5%左右,重污染天时可能油烟贡献更多,所以油烟是到了该研究控制的时候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餐饮油烟已经成为了北京、上海等城市环保投诉的热点领域。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几个城市源解析,油烟占PM2.5来源平均5%左右,重污染天时可能油烟贡献更多,所以油烟是到了该研究控制的时候了。”

    9月22日,在由中国环境报社主办,武汉天虹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京津冀地区餐油烟在线监测技术交流会上,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做如上表述。

    万本太指出,油烟排放老百姓信访大幅度提高。前三年的环保投诉案件数据显示,噪声大约占25%,其次是恶臭,大约占17.5%。第三是油烟,平均15%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餐饮油烟已经成为了北京、上海等城市环保投诉的热点领域,比如:2019年7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受理生态环境投诉举报中,餐饮油烟已经成为了大气污染方面投诉举报最集中的领域,占涉大气举报的28.1%。

    北京PM2.5源解析中餐饮源贡献约4%

    2008年至今,全国实现餐饮业产值平均增速超过10%,2017年全国餐饮业产值39644亿元,占GDP的4.8%。餐饮业的快速发展,其油烟排放带来的污染问题成为了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

    根据原环境保护部环保公益项目《餐饮业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排放特征及污染控制对策研究》的数据测算,2015年全国城镇油烟排放总量为24.46万吨,则油烟占废气烟(粉)尘排放量总量的1.59%,占城镇生活烟(粉)尘排放量的9.80%。油烟中非甲烷总烃排放总量为47.77万吨,约占VOCs排放总量的1.59%。

    万本太介绍,油烟有两个特点:一是面大量广,二是低空排放,一般5~6米高,排出来直接影响地面的人群。

    生态环境部介绍,研究表明,餐饮源排放的油烟颗粒物中,PM2.5的质量浓度占到PM10的80%以上,PM1.0质量浓度占到PM2.5的50%~85%,说明餐饮源排放颗粒物主要为细颗粒物,直接对PM2.5产生贡献。北京市2018年5月14日最新公布的PM2.5来源解析显示餐饮源贡献了约4%,在广州,这一比例为6%。

    为此,万本太强调,有几个城市源解析,油烟占PM2.5来源平均5%左右,重污染天时可能油烟贡献更多,所以油烟是到了该研究控制的时候了。

    今年9月,生态环境部公布《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文件规定,适用于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和非甲烷总烃的排放管理,以及新建餐饮服务单位的设计、环境影响评价、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及其经营期间的餐饮油烟排放管理。同时,排放油烟的食品加工单位和非经营性单位内部职工食堂,参照本标准执行。

    实际上,此前已有一些地区出台并实施相关标准。以北京为例,2018年1月,北京市出台了《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标准规定了餐饮服务单位排放的油烟、颗粒物和非甲烷总烃(为表征挥发性有机物的指标)三项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同时,2018年底,《北京市2018~2020年餐饮业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印发,明确提出了细致的工作措施,明确了餐饮业净化设备升级改造工程的年度任务,并且分解到了各区。

    餐饮油烟排放投诉集中,监测、治理成为讨论热点

    2019年9月,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8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显示,从行业类型来看,当月公众反映最集中的行业是建筑业,占41.8%,其次为住宿餐饮娱乐业和畜禽养殖业,分别占20.7%和6.3%。

    从全年来看,生态环境部公布2018年度全国“12369”环保举报情况中,从全国举报行业情况来看,住宿餐饮娱乐举报案件数量占比18.4%,仅次于建筑行业,排名第二。

    更为直观的数据是,北京市在2019年5、6、7三个月份,大气污染方面的生态环境投诉举报中,餐饮油烟的占比均为首位,达到了30%左右。同时,据宁波日报报道,2017年宁波市共接到餐饮油烟类投诉1867起,2018年宁波市共接到餐饮油烟类投诉1916起,虽然相关部门对餐饮油烟问题进行了整治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的治理现状与市民群众的诉求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

    对于解决餐饮油烟排放问题,万本太认为,控制油烟关键要抓好两个环节:监测,得看排的东西、排多少;治理,实现达标排放。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环保节能中心于承迎认为,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治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治理市场竞争到了白热化的程度;餐企重视前期的技术设备选型,轻后期的运营维护;检测市场混乱影响了时效。

    为此,于承迎建议,尽快推进符合新地标的环境保护产品认证工作;以在线监控为辅助手段,实施重点餐饮企业管理,加强执法的监管;推动第三方治理的新模式。

    武汉天虹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虹杰认为,推广餐饮油烟的监测等,要有法规规范和政策支持,从重点抓起不要平推,到一定的时候普及到小的餐饮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想在大寨路上个小学,到底有多难?

    下一篇

    成都促进夜间消费意见出台,将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