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文创领域正处于新的起点,未来将诞生超级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00:22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吴世春 每经记者 张建摄

    9月20日,在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全球发布仪式暨首场路演活动上,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围绕资本助力文创产业发展,进行主旨演讲。

    他认为,文创领域正处于新的起点,未来将诞生超级文创巨头。

    5G技术给文创带来新机遇

    自2014年成立至今,梅花创投已经成为国内发展最快、最活跃的创投机构之一。截至目前,梅花创投在管资金规模近40亿元,投资350多个项目,项目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

    说起进入投资行业的原因,吴世春说,很重要的起源就是在2009年时投资了手游公司大掌门。“算是在文创类的投资赚到了第一桶金,创造了1500倍的回报奇迹。”也因此,吴世春一直认为,“文创领域是有大钱可赚的”,仅在今年,梅花创投投资的文创企业中,就有两家将要登陆科创板。

    尽管当前正处于不少人口中的“资本寒冬”,但在吴世春看来,2019年将是文创投资产业的新起点。“1999年到2018年,互联网把中国所有文创行业重做了一遍,像游戏、音乐领域催生了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网大、手游、直播、短视频领域,诞生了爱奇艺、抖音这样的文创移动互联网巨头。”

    而站在新起点上,吴世春认为,短视频和5G技术将带给文创行业重做的机遇,“将诞生超级文创巨头”。

    除了新技术支撑外,当前环境下,网络、支付等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再加上年轻一代用户的崛起,“在游戏、影视等文创领域的消费,已经超过了食品消费”,他们已形成成熟的付费习惯。吴世春认为,这都将对文创领域形成极大利好,文创的创业门槛越来越低。

    将关注中西部的创业机会

    吴世春分析,投IP、投原创,是当前文创投资的好时机。比如当下正热的短视频,已经成为主要的流量增长来源。而若要看未来十年的文创投资趋势,吴世春则认为,基于大平台的文创创业将成为主要方式。“巨头已经构建好创业的基础设施,投资平台的机会已经过去,但投资品牌和IP,成为新的投资亮点。”

    而具体到优质的文创项目,吴世春建议投资者们,下手要趁早。“天使强则文创创业强,文创领域需要更多的早期天使投资,一旦成为爆款就不缺钱了。像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没有打磨出来的时候可能非常需要投资,一旦成为爆款,资本是挤不进去的。”

    吴世春预测的另一个文创趋势是,小镇青年将成为主要消费新增动力。“2019年也是下沉之年,市场在下沉,消费下沉才是未来十年中最大的趋势。”吴世春说。他以所投公司出品的电影《无名之辈》为例,“3000万元的投资,带来8个亿的票房”,票房金融+虚拟院线+IP开发的新业态已经形成。

    顺应市场下沉趋势,梅花创投开始关注中西部的创业机会。吴世春透露,梅花创投旗下一只新的基金准备落户在成都,因为他觉得,文创创业机会将从北上广深走向成都这样的城市。“成都是时尚之都、文创之都,我们希望在成都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尔街突遭“美元荒” 本周重点关注欧美制造业PMI

    下一篇

    世界名城需要世界级的媒体传播 天府智媒体城揭开神秘面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