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街舞、走秀、魔术…… 这个大佬云集的文创金融盛会玩出新花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00:22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李蕾 文巧 张凌霄    每经编辑 杜毅 何小桃    

    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全球发布仪式暨首场路演活动现场

    9月20日,一场盛大的活动在成都举行。

    青春动感的街舞,靓丽模特的走秀,精彩的魔术表演,这是一场文艺表演?

    你想错了!这其实是一次文创金融的盛会!9月20日,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全球发布仪式暨首场路演活动盛大启幕,当天还进行了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全球发布。

    作为源头活水,金融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将联合国际金融机构、智库院校和行业组织,作为西部首个文创项目的重要“孵化器”,打造文创金融服务领域的全新生态平台。

    据悉,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已拥有“100+战略合作机构、100+特聘行业导师、200+文创项目”,通过“产业+资本+媒体”的文创金融“成都模式”,为成都文创产业的发展聚集智力与创意。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街舞、走秀、魔术表演的出现一点也不违和了,因为这些都属于文创产业嘛。

    不过,这次活动的主角不是表演节目的演员,而是来自全国各地顶级机构的大佬们。大佬们不仅对全新上线的路演中心和路演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对于文创金融的前景和机遇更是发表了独家见解和精彩观点。在他们看来,不论是细分领域还是整体发展空间,文创金融未来规模不可估量,而成都已经成为国内文创金融产业发展突出的代表。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姚锦程:看好文化输出的重大机遇

    目前国内物质生活消费正在逐渐转向精神生活消费,因此文创旅游、影视、音乐艺术等细分行业可能会有蛮大的一个爆发机会。过去,文创类项目最大的问题就是变现能力比较差,而现在随着年轻人付费习惯和能力的形成,整个社会的流通、支付环节得以打通,所以我们会重点看看以提升人们美好生活为目标的项目。

    我认为文创金融领域发展前景很好。首先,我们现在人均GDP差不多是8000美元,生活消费水平肯定还会继续提升,这里面就存在很大的空间;其次,中国也到了往外输出文化的时候,这是接下来文创领域非常大的一个机会。

    CMC资本、创投合伙人徐晨:成都一直在制造文创惊喜

    随着用户群体的变化,大家对内容本身的质量和它的个性化要求会越来越高。不管是内容制作、传播渠道还是辅助制作的工具,其实都有投资机会。从大的产业角度来看,现在正从一个非常传统的、简单的工业化制作模式向一个更加定制化、精细化、基于数据化运作的模式转化,这里面我们会看到很多产业结合的机会。

    成都一直在不停地创造各种各样的惊喜。第一,这个城市一直在不断扩张,整个城区覆盖的范围在不断变大。第二,成都是一个喜欢消费新东西新体验的地方。第三,随着市场本身的发展,其实也储备了更多的人,综合性人才越来越多了。所以我们主要的观点是将来投资机会将会更多,而不同的产业结合产生的机会,成都在人才储备上有很大的优势。

    在一段时间之后,成都肯定会成为国内代表文创金融、文娱科技前沿趋势的城市。

    云起资本创始合伙人丁文耀:未来文创的趋势是融合

    文创金融行业应该还会有一个黄金发展期,但是也看它的具体方向。在这个行业当中,未来的一个趋势是融合,可能头部(企业)会越来越强,但也有一些新的机会,比如说线上跟线下的融合、空间和内容的融合、资产跟运营的融合、文化和科技的融合这几个细分方向。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未来的文创文旅这些细分方向可能越来越像“体验经济”,具体指人的体验感会越来越融合。所以融合可能是未来文创领域一个很重要的机遇。

    未来文创市场至少也是万亿级的,拓展之后它的规模可能都不止几万亿,很可能是一个无处不在的市场。

    目前成都其实从政府引导层面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顶层架构,从政府到产业到一些金融配套的设计,相对都是比较完整的,思考也比较超前。同时大家都知道成都这一带的旅游资源、文创相关资源丰富,现在政府对人才引进方面的力度也很大,资源储备、资源禀赋非常优良。从产业端来看,产业基础、产业技术相对来说已经开始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基础了。

    盛世投资执行董事姜燕:精心挖掘文创好项目

    目前文创金融行业有两大投资机会:首先是文创与技术的结合,当下5G 开始商用,此后VR、AR、短视频可能又有一波新的兴起,所以可以抓住这一技术领域的机会;还有一方面是文创可以跟大消费结合,关注消费群体的变化。因为90后、00后这些代际群体的消费观念、版权意识都在发生变化,所以应该去抓住年轻群体的需求,做到更垂直、更圈子以及社群化。

    文创金融行业的前景一定非常好。国家已经出台了非常多的政策来支持这一领域的发展,国内也有非常多的文创基金兴起,包括一些主流媒体集团、报业集团都纷纷运作文创基金。我觉得可以通过这些基金,从全国范围内筛选出一些好的项目带到成都,也可以在成都当地挖掘出优质的文创项目,投存量带增量,进一步在全国布局。

    中投中财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高群:文创产业应寻求协同效应

    文创产业,特别是其核心之一的影视行业,在去年经历了一些挑战,但也迎来了新机遇。

    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改善,人均GDP的提高将会为中国文创产业带来持续长久发展的机会。5G的推出,VR、AR等新技术的兴起也给文创行业带来了巨大机会。而从影视行业来讲,税务、成本等方面的泡沫正在逐渐减少,让许多业内企业的估值趋于合理,有利于合理投资生态的形成。

    我们认为,如今的文创产业企业应追求一种协同效应,仅靠纯内容方面的收入,波动幅度太大。应将内容作为主打产品,向外延伸,寻找大消费以及衍生产品方面的机会。同时,文创IP的多领域变现,跨领域的资源互补也会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

    博伟智鸿董事长杨赞松:文创行业早已成为投资热点

    服务型行业是吸引中国投资人的第一个领域,在服务型行业中,文创行业成为投资机构必然关注的行业之一。近年来,文化领域的投资正在不断增多。在各项政策的引导激励下,我国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逐年加大。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3.8万亿元,2013~2017年年均增长率为19.6%。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文创产业机会来源于优质内容

    在如今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下,平台的格局已经基本清晰。因此,与平台具有强烈互补性的优质内容才是机会所在。我们认为目前短视频行业是一个难得的增量市场。

    2018年以来,中国短视频行业商业化进程加速。艾媒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01亿人,市场规模达到117亿元,预计2019年将超过230亿元。同时,短视频行业中MCN机构也增长迅速,2018年中国短视频MCN机构数量超过3000家,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5000家。

    东方富海合伙人陈伊玮:跨界合作助推文创发展

    对于文创细分领域来说,市场占有率、盈利模式以及团队的专业性至关重要。我们认为,城市的文化基因、文创政策以及新兴的创业思路是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旅游业是成都的天然优势,围绕旅游业有许多衍生的产业,包括美食和酒店业等。对于成都来说,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大数据和一些创意产业如时尚业相结合,借助电商等平台进行有效传播,将会创造巨大的商机。

    目前成都拥有许多投资价值较高的文创项目,比如汉服、潮玩手办、宠物等,而与其他产业的跨界合作以及情怀和商业模式的结合将是未来文创发展的两大趋势。

    我们认为,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这个平台能够引入新兴的创业理念,为成都文创产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带来更多资本助力。同时,也能够作为一座桥梁,让成都的文创产业与全国接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世界经济论坛金融和货币体系未来部门负责人Matthew Blake: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 能有效控制小微贷款风险

    下一篇

    方所、例外创始人毛继鸿:文化是设计的核心,希望创造出更多中国文创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