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新金融业态下,科技改变银行经营模式和经营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00:22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2日下午,一场聚焦“金融科技与小微贷款的未来”的论坛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

    会议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主持,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蚂蚁金服集团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等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会上,田国立就金融科技的运用对小微企业的影响作了演讲。田国立表示,以前银行没精力也没技术去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但是随着科技的运用,新金融的业态下,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技术在不断提高,而且科技的运用还在改变着银行的经营模式和经营格局。

    过去,银行的高速发展使其无暇顾及小企业

    “过去30年,中国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是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却一直不完善,这跟当时的科技环境和市场环境都有关。”田国立表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银行既无暇也无力去顾及中小微企业,精力主要集中在城市发展和大的项目上。

    对银行而言,贷十个亿跟贷十万所付出的劳动力和成本是没有区别的,因此银行更喜欢去做“大生意”。同时,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使得银行到处是发展的机会,大家都会去抢大项目,它无暇顾及小企业,因为这会使得它失去机会,在市场中落伍。

    此外,由于技术等问题的限制,银行对于中小微企业者或者个体户也是“望而生畏”的,因为银行无法全方位、准确地对中小微企业的资质进行审核,导致一些贷款无法收回,最后使得银行不良率升高,大银行的不良率普遍在7%~8%的水平,一些中小银行甚至更高。

    “上述这些因素导致了中小微企业借贷难,也因此形成了一个奇特的现象。”田国立笑称这是十分奇怪的,虽然金融业在蓬勃发展,但是银行和小微企业就像是杠杆的两级,一头金融业银行业的发展十分发达,一头中小微企业借贷难。

    但是,科技的出现给了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一个机会。“科技通过大数据、AI、互联网等技术,给了金融业银行业一个新的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机会。”

    现在,“科技+金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心疾”

    “曾经普惠金融是世界难题,但现在通过金融和科技的结合,便可以解决这样的难点痛点。”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通过推出“惠懂你”APP,基于交易结算、纳税记录等大数据评估企业信用,实现了全程在线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和融资服务,以“科技+金融”这把利器一举击穿了困扰小微企业多年的融资难、融资贵“心疾”。而这把金融科技利器不仅能刺穿病灶,还能为金融服务领域拓展空间,很多看似非银行服务的领域,也尝到了这杯新金融“甜水”。

    “科技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而银行是资源整合者,可以说银行整理数据的能力比任何一个行业都强,比如我们建设银行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搭建了新一代核心技术系统,而这不单是为我们建行服务的,必须还要为社会赋能,所以我们成立了金融科技公司,推动金融资源共享、金融生态共建和金融风险共治,从帮着社会建设硬件环境,逐步转型到营造软件环境,如帮助政府、企业和老百姓建设包括软件服务系统、便民生活平台等‘新型的基础设施’”。田国立向大家介绍了建设银行“民工惠”、“裕农通”、智慧政务平台等网络平台设施建设实践。

    此外,在新金融的这条路上,银行还能做更多,新金融的业态下,银行的经营模式也在同步改变。“银行本就属于服务业,其社会属性会进一步重塑金融角色,新金融促使银行调整经营取向,通过重构信用体系,降低服务门槛,下沉金融服务,扩大覆盖面,实施精准滴灌。同时,银行不仅是金融服务提供者,也是融智赋能的资源整合者,通过广泛链接、融合以及资源配置,参与更多社会角色。”田国立总结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京津冀周边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征言:未涉大范围停工停产等,坚决反对“一刀切”

    下一篇

    蚂蚁金服集团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不希望网商银行成为一家只会赚钱但平庸的银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