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女童净入学率99.9% 女大学生创业基地近万个 70年来中国“她力量”得到充分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00:2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妈妈制造”助力非遗技艺走向山外大舞台。8月23日,“妈妈制造”合作社带头人张义苹(前排右一)在贵州丹寨蜡染合作社内画蜡 新华社图

    几天前,申纪兰、屠呦呦荣获“共和国勋章”,于漪等6位女性荣获“国家荣誉称号”,这充分肯定了妇女为70年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近日,国新办发表《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白皮书主要内容。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晓薇在会上介绍,白皮书充分反映和展示了亿万妇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的半边天贡献,男女平等与妇女事业发展的壮阔实践和骄人业绩。

    孕产妇死亡率低

    “近年来,国家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来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全国妇联副主席谭琳在会上表示。

    从2000年开始,国家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努力保障母婴安全。2003年以来,全国妇联开展了“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为边远贫困地区妇女就医提供便捷贴心服务。2009年以来,国家全面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一些地区还实现了免费住院分娩,全国城乡住院分娩率现在达到了99%以上,孕产妇死亡率迅速下降到18.3/10万,这一数据低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再比如,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提高农村妇女健康水平。”谭琳说,2009年以来,原卫生部与全国妇联在农村妇女中开展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项目,提高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项目启动以来,已经为8500多万妇女免费提供了宫颈癌的检查,为2000多万妇女免费提供了乳腺癌检查,并且实施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项目,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以及低收入患癌妇女进行医疗救助。

    “又比如,强化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水平。”谭琳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后,国家加强全方位孕期保健服务。开设孕前咨询门诊,普及产前检查,加强产后访视,免费向所有产妇提供产后一周访视和42天检查服务。国家还鼓励妇幼保健机构设置青春期门诊和更年期保健门诊,努力使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女性都能享受到贴心的健康服务。

    本专科在校生女生占52.5%

    教育是国之大计,70年来,妇女教育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数据显示,1949年女性文盲率是90%,到2017年女童净入学率已经达到99.9%,与男童一样。目前,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比已经超过男生,达到52.5%。

    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教授蒙曼表示,教育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女童不仅是未来的国家建设者,也是未来的母亲。女童的教育不仅涉及到她自身的发展,也涉及到下一代的成长。

    “正因为如此,党和国家一直是非常重视和关心女童教育,通过一系列的立法、规划、政策等手段和支持社会力量助学,持续提升女童的受教育水平。”蒙曼提到了三方面的措施。

    首先是出台法律法规,保障女童平等受教育权利。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义务教育法都规定女童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妇女权益保障法也明确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必须履行保障适龄女童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政府还出台了第一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都明确要求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强调消除女童辍学现象。

    其次,出台倾斜性政策措施,保障农村女童的受教育权。早在1996年,原国家教委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女童教育工作的十条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制定女童专项扶助政策,保障女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从2001年开始,政府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免教科书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的生活费)。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把义务教育有保障作为脱贫的基本指标。

    此外,支持社会力量助力和促进女童教育。“现在关心和重视女童教育也是全社会共识,在这么多的公益助学项目里,大家最熟悉的是‘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蒙曼说,这两个项目都是1989年实施的,“春蕾计划”直接目的就是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到今年“春蕾计划”已经实施了30年,这30年里捐建的“春蕾学校”达1811所,累计资助的春蕾女童超过了369万人次。另外,还对52.7万人次的女学生进行了职业技术培训,改变了很多贫困女童和她们家庭的命运。

    女大学生创业基地近万个

    女性是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她力量”,各项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都坚持男女平等原则,此外,还有很多针对性的特别措施来支持和鼓励女性创业创新。

    谭琳举例说,首先是为女性创业创新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全国妇联和财政部等4个部门实施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和全国妇联等单位共同发布《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妇女创业就业》。“这些举措都是为创业女性解决资金瓶颈的问题。”

    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8年,全国累计发放鼓励女性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3800多亿元,中央和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达到400多亿元。

    谭琳还介绍,近年来,为顺应“互联网+”新趋势,各地政府和妇联组织面向创业女性开展技能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带动了上千万城乡妇女创业创新。

    其次,建立支持女性创业创新的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各级妇联累计建立了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近万个,开展女性创业培训552万余人次,创建女性众创空间、“双创”孵化器服务平台3800多个,带动了64万妇女实现了创业梦想。

    此外,全国妇联多次与地方政府举办妇女创业创新大赛,为展示女性“双创”成果,激发女性“双创”活力搭建了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谋财险+寿险双牌照 申通1.8亿参设新浪人寿

    下一篇

    我国已解决覆盖少、网速慢、资费贵三大难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