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隐身4年浮出水面 证监会拟处罚四环生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2 23:23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9月22日晚间,四环生物(000518,SZ)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证监会拟对四环生物罚款、对四环生物原实际控制人陆克平作出市场禁入措施等处罚。

    在这份《告知书》中,证监会历数了四环生物及陆克平等涉嫌违法的“四宗罪”。其中包括四环生物2014年至2018年年度披露的实际控制人信息存在虚假记载;四环生物2014年年度报告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陆克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四环生物股票达5%及每增加5%时未履行报告、公告义务,且在限制交易期限内继续买卖四环生物股票;陆克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达30%未按规定履行上市公司收购的公告、发出收购要约等义务。

    根据调查结果,陆克平不晚于2014年5月23日成为四环生物实际控制人,且其在2014年5月23日至2018年4月11日期间实际控制四环生物。四环生物在2014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无实际控制人”等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发现,陆克平为江苏阳光集团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在2005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中,陆克平以14亿元的财富位居第124名。

    此外,证监会也公布了对四环生物、陆克平等人的拟处罚决定。其中,对四环生物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而陆克平自2014年开始增持四环生物股票,达5%时及增持过程中每增加5%时未依法公告、报告,且存在限制交易期内违法买卖股票的行为,并指使四环生物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其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手段特别恶劣,涉案数额特别巨大,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在重大违法活动中起主要作用,致使投资者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陆克平知悉并组织实施上述行为,违法情节较为严重,证监会拟决定对陆克平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冠股份拟与《创业时代》原型合作 意在扭转业绩颓势?

    下一篇

    主流财经媒体国际化再扬帆 每经智库首个海外中心落子纽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