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掘金智能家居产业?业内:5G之下市场尚处蓝海,要注重“智慧”与“互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1 11:25

    来自英国咨询公司“未来起源”的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智能家居产品2018年的出货量增长了39%,预计到2023年,智能家居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550亿美元。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内企业也纷纷在此布局,欲分享智能家居行业“蛋糕”。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伴随着物联网、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逐步应用,智能家居时代的大门正徐徐打开。当下,中国的智能家居产品正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逐步走出国门。智能家居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吸引企业纷纷布局。

    9月20日下午,第三届华夏时尚论坛在成都举行。会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圣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智能家居应该具备开放式、自主学习、自主交流和主动提供服务的能力,而不是简单地执行语音指令,一定要注重“智慧”、“互联”。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市场尚处蓝海,在网络安全方面一定要做好数据加密”。李圣震称。

    谈现状:物联网技术是智能家居的关键之一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圣震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对于智能生活,人们总是心存向往。而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智能家居场景运用,正在重新定义人们的生活。

    事实上,当前消费电子行业已经步入消费升级和新零售上升的通道,产品的升级革新加速,这也要求厂商、零售商对渠道布局具有全局的前瞻性。

    在李圣震看来,现在市场上有一些智能家居是不够“智慧”的,甚至说是“伪智慧”的。只是基于用一个APP发出简单的信息,这属于指令式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

    李圣震眼中的“智慧”,应该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的使用。智能家居要能够自己检索信息、处理信息,且能主动提供服务。“用大白话讲,就应该是管家式服务,当然在便捷性和绿色健康领域,应该给社会做出贡献。”

    “智能家居也应该是开放式的,能自主学习,自主交流和主动提供服务,而不是简单的语音指令。”李圣震补充道。

    事实上,智能家居的另一个关键,也一定基于物联网技术。李圣震表示,智能家居不是简单的人机互联,也不是“机机互联”。在5G时代背景下,讲究的是“万物互联”。因此,要思考如何用智能定义数字化场景,通过场景营造和识别来进行服务。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是单品互联,这其实不属于智慧互联,因此要建立起以人为中心的‘万物互联’。”李圣震说道。

    针对智能家居的市场前景,来自英国咨询公司“未来起源”的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智能家居产品2018年的出货量增长了39%,预计到2023年,智能家居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550亿美元。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内企业也纷纷在此布局,欲分享智能家居行业“蛋糕”。对此,李圣震也表示,随着5G的运用,智能家居的市场潜力和空间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目前还处于“蓝海”阶段。

    谈安全:要做好数据加密

    智能家居设备进入千家万户,网络安全问题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网络空间,而是与真实的物理世界空间产生了关联。

    智能家居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网络互联,就会面临被攻击的风险,由此导致用户隐私数据的泄露。系统或者网络一旦出现漏洞,网络黑客便能轻易入侵并访问用户家中的智能设备,从而对用户的隐私与安全造成威胁。

    产业总量增加,安全风险就更会引发关注。李圣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智能家居企业应该站在服务的角度上来思考安全问题,因此从设计、生产等环节,都要做到数据的加密性。

    “智能家居应该是用户主动唤醒,平时则处于休眠状态。”李圣震表示,以海尔为例,在数据的传输、交互上都已经做了很多技术方面的设定。因此,在数据的采集、存储、交互、处理、使用等方面,都要做好安全防范。而海尔也对技术加密方面做了大量投入。

    在李圣震看来,智能家居厂商应该以安全为基准,以创新为核心,推动整体产业与产品结构变革深化,进而打造出高品质产品。

    “智能家居的技术迭代,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目前智能家居普及率还不是很高,因此还没有出现严重的信息泄露等网络安全问题”。李圣震表示,现在加密技术都做得比较早,也想得比较周全,针对信息监测,也配备有相关的技术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热得发烫!一线大牌投资人集体入局:下一个教育行业独角兽即将诞生?

    下一篇

    每经12点丨世界老年痴呆日:全球每3秒新增1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美国大巴车祸致多人伤亡,游客来自上海一旅行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