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能源局:我国煤电清洁排放水平居世界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7:4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20日,国新办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能源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近年来,我国煤炭减量替代效果明显。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关于煤电的发展,要系统地从整个国家资源禀赋和能源存量结构综合起来看这个问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李福龙指出,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把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的目标,现在预计可以实现。特别是已经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期间要淘汰落后的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李福龙强调,中国这些年加大力度推进煤电的超低排放,现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煤电机组已经达8.1亿千瓦,这是全世界最大的超低排放清洁能源煤电系统。煤电清洁排放的水平应该说走到了世界前列。

    “特别需要再说一下的是,在中国现在能源总量煤炭占比比较大的条件下,我们发展清洁高效的煤电机组,包括超临界、超超临界,容量大、能效高、污染排放少的机组,同时把散煤压减下来,集中提高用于发电的煤炭,在整个煤炭消费比重当中,它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可以优化煤炭消费结构,但不会带来煤炭消费量的线性增加。”李福龙说。

    我国近年来的煤炭消费情况和“十三五”相关目标的完成预计情况也可对此进行佐证。

    李福龙表示,“十三五”期间,长三角、京津冀鲁这些重点地区煤炭消费量预期可比2015年下降5%~10%。近两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均低于2013年的42.4亿吨。说明采取前面说的措施,煤炭减量替代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郁亮、杨惠妍等140个人和单位获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走完注册这最后一步,申联生物医药(上海) 股份有限公司就可在科创板挂牌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