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人网络联合关联方拟25亿增资巨堃网络 后者持有蚂蚁金服0.0899%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6:16

    巨人网络后续如果继续收购巨堃网络股权,是否一方面是为了充实上市公司互联网金融板块的业务,同时也借此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巨人网络方面表示,“目前除了公告内容以外,还没有更多可以分享的消息”。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9日晚间,巨人网络(002558,SZ)发布公告,拟出资11.23亿元与全资子公司上海巨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道网络)以及关联企业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人投资),按照现有持股比例对上海巨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堃网络)进行同比例增资。

    巨堃网络主要通过旗下子公司持有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0.0899%的股份。而巨人网络表示,本次增资是为通过寻找、布局相关互联网领域的业务拓展机会和优质项目投资机会,丰富拓展新的产品线及业务线,且巨人网络后续仍对巨堃网络具有优先收购权。

    后续可能将巨堃网络纳入上市公司

    根据公告,巨人网络目前直接持有巨堃网络44.91%股份,同时巨人网络全资子公司巨道网络持有巨堃网络0.20%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的关联人巨人投资持有巨堃网络54.89%的股份。同时,巨人投资、巨堃网络均为巨人网络实际控制人史玉柱所控制的企业,因此,巨人投资、巨堃网络是巨人网络的关联法人,本次增资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三家股东将按同比例总共增资25亿元,增资之后,三者持股比例仍旧不变。 

    启信宝显示,巨堃网络成立于2016年8月23日,注册资本5.01亿元。巨堃网络旗下仅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北京盈溢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后者在去年6月以约5亿元的价格受让了蚂蚁金服0.0899%的股份。但除此之外,尽管已成立多年,巨堃网络似乎并未直接开展相关业务经营。公告显示,巨堃网络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均为0,净利润分别亏损70.85万元和0.87万元。

    此外,巨人网络表示,巨人投资同意授予巨人网络及其下属企业不可撤销的优先收购权,巨人网络有权随时根据其业务经营发展需要行使该等优先收购权,将巨堃网络的相关资产及业务纳入巨人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巨堃网络在受让蚂蚁金服股权时,后者估值为5561.74亿元。而在去年4月,安信证券的一份报告已对蚂蚁金服给出了1600亿美元的估值。也就是说,一旦巨堃网络被纳入巨人网络财报,巨人网络或将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

    将拓展新的产品线及业务线

    巨人网络表示,将结合与巨人投资双方的整体资源优势,通过寻找、布局相关互联网领域的业务拓展机会和优质项目投资机会,丰富拓展新的产品线及业务线,更好地满足公司业务的拓展和战略发展需求。

    此前,巨人网络一直将游戏和互联网金融作为公司业务的双引擎。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除了上述巨堃网络持有的蚂蚁金服股权外,巨人网络还在2017年参股设立了蔷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蔷薇控股),蔷薇控股旗下有专注汽车金融的蔷薇租赁,以及供应链金融平台“大树金融”。

    今年初,巨人网络还曾以4.79亿元的价格将其运营P2P平台的孙公司上海巨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了上海兰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巨人网络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06亿元和5.0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34.69%和28.98%。其中,巨人网络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收入同比大幅下滑98.34%。

    而巨人网络后续如果继续收购巨堃网络股权,是否一方面是为了充实上市公司互联网金融板块的业务,同时也借此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巨人网络方面,对方表示,“目前除了公告内容以外,还没有更多可以分享的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利控股首次披露十年研发投入近千亿 李书福:我们与国际一流车企基本一致

    下一篇

    下半年肩负6亿元净利润业绩“任务” 新丽传媒靠什么完成对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