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图森未来完成2.15亿美元D轮;共享纸巾项目开启A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20:48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无人驾驶与共享纸巾。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最近一周(9月13日~20日,下同)共计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80起,涉及总金额360.92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29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277.08亿元人民币。

    从交易金额来看,最近一周较大额的并购事件为9月19日,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江阴冶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江阴信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中信泰富特钢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持有的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86.5%的股权,作价231.79亿人民币。

    此外,最近一周上市企业3家,总融资金额13.60亿元人民币。其余48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1起,共计70.25亿元人民币。从亮点事件来看,本周的亮点主要来自自动驾驶与共享经济赛道——图森未来宣布完成D轮融资以及共享纸巾服务提供商云纸物联(以下简称云纸)获得A轮融资。

    图森的2.5亿美元D轮

    本周,图森未来为无人驾驶赛道再添一笔大额融资。日前,该公司宣布获得了1.2亿美元的D2轮投资,并完成总额为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据悉,D2轮投资方为鼎晖投资、美国快递公司UPS以及韩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万都。图森未来表示,本轮融资所得将被主要用于拓展自动驾驶运输服务,并加深其与车厂、一级供应商的全方位合作。本轮融资后,该公司估值已超10亿美元。

    事实上,作为AI技术的重要落地领域,近年来无人驾驶赛道一直都是资本扎堆的地方。早在今年4月,该赛道就曝出5天4起大额融资的消息;2月,硅谷无人驾驶物流创业公司Nuro获得软银愿景基金9.4亿美元的投资,创下了自动驾驶独立初创企业的单轮融资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图森未来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最早研发可商用的Level4自动驾驶卡车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在中国和美国均设有研发中心,致力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和图像识别领域的应用研发。值得注意的是,其所在的细分赛道——卡车物流运输也是被业界视为有望率先“跑出来”的项目。

    早前一位长期关注深科技领域的投资人即向记者分析称,与载人技术的落地相比,目前自动物流配送则多应用于固定的路线或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低速进行,因此大概率会比载人技术先实现商业化量产。

    据图森公开的信息,目前其已经在美国服务18个客户,并与UPS一起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和图森市之间进行日常的自动驾驶试运营。在中国,其也在积极推动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落地。此外,其已选择了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AI+交通”示范场景,将探索在上海临港主城区、物流园区、东海大桥等地开展无人集卡物流配送示范运营。

    共享纸巾挺进A轮

    本周另一亮点——共享纸巾云纸的融资消息则让人颇为意外。虽然共享经济的概念已深入人心,但共享餐巾纸这一“新鲜事物”还是让许多人不禁出现“黑人问号脸”。而本周该项目拿到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其团队建设及城市合伙人招募,计划今年完成1000名城市合伙人的招募。

    每经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云纸首次拿到投资,过去两年里其还相继完成了两轮融资: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公开资料显示,云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共享纸巾运营商,主打免费扫码取纸,但与“小包纸巾售卖+流量获客”的模式不同,其主打的是公共厕所应用场景,通过“自助式免费扫码取卷纸”的方式收获流量,如此获客成本更底、客群精准度更高。

    云纸官网显示,目前其取纸设备已覆盖全国184个城市,在北京长城、上海虹桥、厦门鼓浪屿、沈阳故宫等人流集中度较高的地点均铺设了设备。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以纸巾机为入口,云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均新增粉丝100万左右,留存率达65%。帮助本地美食号、情感号、品牌类账号涨粉获得的营收,占到了该公司总营收的60%左右。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用户数超1600万,平安证券APP连续三年蝉联“受投资者认可的十大券商APP”

    下一篇

    券商股票质押踩中退市风险“大雷”怎么办?这几招不得不用,但成本或较高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