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1年间平均年增速16.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1:14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8)》,进一步突出了对各部门重要改革和支持政策的梳理解读和相关市场、机构及地区的创新实践总结。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进一步突出了对各部门重要改革和支持政策的梳理解读和相关市场、机构及地区的创新实践总结。

    《报告》指出,自2007年创立涉农贷款统计以来,全部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累计增长534.4%,11年间平均年增速为16.5%。涉农贷款余额从2007年末的6.1万亿元增加至2018年末的32.7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从22%提高至24%。债券、股票等直接融资也有较快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从无到有,功能逐渐显现。2007年至2018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51.8亿元增长到572.7亿元,参保农户从4981万户次增长到1.95亿户次,分别增长了10.1倍和2.9倍。

    近年来,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大力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日趋完备,为261万户小微企业、1.84亿户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农村地区总体上实现了人人有银行结算账户,乡乡有ATM,村村有POS。此外,在扶持政策方面,强化政策合力;在农村金融改革方面,涉农银行业机构不断回归本源,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精准发力乡村振兴;在金融扶贫方面,优化扶贫再贷款管理,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政策,支持贫困地区通过“绿色通道”发行上市,创新推出扶贫票据和扶贫公司债券。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分别为2870亿元、2172亿元,向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33795亿元;全国扶贫再贷款余额为1822亿元,同比增长12.7%。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2461亿元,同比增长12.5%。扶贫票据累计发行26期27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指出,同时也要看到,农村金融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对照乡村振兴战略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的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要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具体来看,一是推进市场化改革,构建更具竞争性的农村金融体系;二是完善农村金融监管,提升监管质效;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四是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激发金融机构内生动力;五是充分依靠数字技术,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突发!美国首都华盛顿发生枪击事件 多人中枪

    下一篇

    毛继鸿:文化是设计的核心,中国从技术转往艺术提升需要对文化的敬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