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拼购升级京喜“撞衫”拼多多 是正面宣战还是另有打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0:07

    京东此举借京喜正面宣战拼多多不是唯一目的,更为重要的是,其背后同时隐藏着京东零售、物流、数科、技术全面下沉,重塑供应链的野心。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下沉市场的布局中,京东再落一子。

    9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京东拼购悄然更名为“京喜”,并同时推出独立APP和小程序,还与拼多多一同出现在微信购物入口中。记者下载体验京喜APP后发现,无论是购物界面、拼团方式还是玩法,京喜都俨然一个翻版的拼多多。

    对此,京东方面向记者回应称:“京东拼购将改名为‘京喜’,目前正在测试中。”

    拼多多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冲破电商流量的红利之顶,让整个中国电商看到了蕴藏在下沉市场和社交电商中的巨大机遇。

    如今,经过京东拼购一年的测试后,京喜的横空出世,则意味着阿里聚划算、京东京喜和拼多多社交电商三巨头悉数到齐,一场围绕下沉市场新一轮战争一触即发。而在业内看来,京东此举借京喜正面宣战拼多多不是唯一目的,更为重要的是,其背后同时隐藏着京东零售、物流、数科、技术全面下沉,重塑供应链的野心。

    京东拼购升级 “撞衫”拼多多

    早在拼多多带动社交电商兴起之际,京东就已经嗅到商机,并在2018年3月上线京东拼购,如今测试一年,京东的社交电商业务以崭新面目出现,似乎也是对拼多多的一种高调宣战。

    记者在体验京喜APP后发现,其无论是购物界面、拼团方式、产品低廉的价格还是小游戏的玩法,均与拼多多如出一辙。

    在京喜APP中,其首页频道包含京东购物、9.9包邮、清仓特卖、1元福利、工厂直供、话费充值、砍至1元、养狗领大奖、天天领金币等类目,销售商品如1元钱的保暖皮手套和13元的低音炮耳机等,同时在“京喜直播”频道有主播对工厂商品进行直播出售。

    值得注意的是,其“养狗领大奖”与拼多多的“多多果园”玩法类似,均为通过做任务的方式领取奖励。

    记者分别在京喜APP和拼多多上搜索一双类似的运动鞋,京喜上单独购买价格为69元,拼单价格为29.8元;而拼多多上单独购买价格为23.37元,拼单价格为22.3元。

    而与拼多多不同的是,京喜APP的首页频道中多了个“工厂直供”的频道,用户可以直接与平台上的工厂旗舰店对接,以出厂价购买商品。

    今年5月,京东拼购曾推出“厂直优品”计划,据官方介绍,制造型企业可入驻京东拼购等平台,成本降至最低,同时,京东整合内部4大货品质控部门及多家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组建专业验厂团队,进行验审,确保质量,并对通过验厂的商家和产品实行平台认证和店铺打标支持。相比于拼多多,京东此举似乎在商品品控上作出差异化竞争。

    此外,为业内所关注的是,微信将一级入口资源也将开放给京喜,10月1日以后,点击微信中的“购物”就可以直接进入“京喜”,而拼多多却无此“殊荣”。

    此前,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曾在京东2019年Q1财报分析电话会议上透露,京东将在十月一号前后升级与腾讯合作的微信购物入口,打造一个针对微信生态,尤其是女性和低线市场的全新社交电商平台。

    而如今,“十一”将至,这款社交电商软件的提前上线,则无疑搅动了原本就不平静的下沉市场电商格局。

    加码下沉市场 京东要重塑供应链体系?

    无论是玩法还是在微信端的入口,京喜的来势汹汹,似乎将矛头直指拼多多。不过在记者采访的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京喜的推出重点并不完全是京东决战拼多多,而是其出于对供应链体系的重塑和对下沉市场的加码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下沉市场就逐渐成为京东布局的重点。

    在8月13日京东发布2019年2季报后的电话会议上,徐雷分享的数据显示,京东来自低线城市的用户增速已经高于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增速;新用户中有近7成的用户是来自低线城市;另按照收货地址来看,在京东整体用户中,有过半是来自低线城市。

    京东CEO刘强东也在电话会议中着重强调了对下沉市场的重视:未来京东会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从而获取更多的用户,特别是3-6线城市的用户。

    而京东今年以来也在下沉市场动作频频。此前,京东在3C家电领域先后入股五星电器、迪信通和联想来酷,还加码社区零售认购彩生活(1778.HK)5%的股份,对生活无忧战略投资,这些动作都显示出京东在拓展低线城市线下入口的野心。

    就在9月16日,京东联合社区团购SaaS服务企业、社区团购知识服务商及社区团购零售商等企业共建社区团购基础设置,成立社区团购联盟,同时面向100个城市,每个城市招募一个城市独家合伙人,似有面向低线城市大举进攻之势。

    在电商分析师庄帅看来,京东现在在社交电商和社区团购的布局主要为两大方向:第一,能力输出方向,京东推出的社区团购联盟是将自己已有的供应链能力和仓配能力对外输出;第二,则是自建部分,就是以拼团形式和低客单价商品,倒推改进新供应链,重建一套跟工厂对接、品牌性不是特别强的新供应链体系。

    “拼多多走出了一条对接工厂和生鲜品类的路,以前中国大量的制造企业不能对接到零售端、通过淘宝开店模式又太复杂,拼多多出现了定制、直接销售的方式。”庄帅解释,“而京东也希望通过全新、独立的平台,重塑新型的供应链体系,区别于京东原有的供应链体系。”

    同时他表示,京东这两个方向并不冲突,一个是京东已有的强品牌、知名品牌供应链,在社区团购在升级过程中有需要的时候,京东可以将已有的供应链和仓配能力,释放赋能给社区团购和社交电商的中小平台和区域性平台。而“京喜”作为独立的社交电商平台则是直接对接工厂,重新建立一个新的供应链后端到零售前端销售体系,甚至可以说是“再造京东”。

    而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京东此前已经在家电、数码等领域做到了下沉,但是家电的购买频次太低了,而京喜可以算一种业务补充,京东做的拼团业务面向低客单价的商品,可以说是对拼多多的一种学习。

    巨头厮杀社交电商

    毫无疑问的是,拼多多让巨头们纷纷看到了下沉市场和社交电商中蕴藏的巨大机会,也引发了电商巨头在社交电商领域的争相布局。

    去年上半年,淘宝推出“淘宝特价版”的APP,直接对标拼多多;几乎是同时,京东推出类似拼团的“京东拼购”,并开放独立招商入驻;苏宁则在去年7月正式上线苏宁拼购,并以“黑马”态势引发业内关注。

    今年以来,几家电商巨头更是上演了社交电商拼购的角逐高潮。

    4月,京东曾举办“京东拼购节”,一个月后,京东发布“厂直优品”计划,通过京东拼购业务将国内超10万家制造企业提供与消费者连接起来;阿里则在今年3月重启聚划算,同时合并了淘抢购和天天特卖,并在“618”创下史上最高交易记录;苏宁则举办“608超级拼购日”,并在节日当天开场一小时就打破了2018年“618”的单日最高纪录。

    如今,经过一年的测试,京东拼购APP全新上线,并更名为“京喜”,这意味着聚划算、拼多多和京喜三大社交电商领域的巨头悉数到齐。而巨头围猎面向低线城市的社交电商,或许是互联网仅存的最后一块红利。

    Quest Mobile发布的《下沉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移动互联网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规模达6.18亿,人均使用时长增长迅速,存在巨大的人口红利。在此基础上,下沉用户网购热情越来越高,在移动电商细分行业用户增速均较高,并且线上消费能力也在提升。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拼多多模式的成功证明了社交平台模式在中国大有可为,所以,淘宝重启了聚划算,京东、苏宁先后都推出拼购,并且都把拼购作为新的战略项目来对待。

    不过他也表示,这个其实和是不是要与拼多多对决的关系不大了,哪怕没有拼多多,这些巨头也会通过这种方式来把下沉市场做大做强,来获取新的一些营销增长点。

    庄帅则认为,拼多多对供应链体系的重塑和对接前端社交流量获取流量的发展方式,实际上是以前京东和阿里一直在做的,只是后者没发现可以这么做,让拼多多跑在了前面。

    他进一步表示,很重要的是,这种供应链方式和之前京东和天猫的供应链模型包括配送体系完全不一样,这是京东要做京喜、阿里重启聚划算的核心所在,自然也形成一种竞争关系。

    不过,庄帅也表示,京东也不会只依赖微信入口,未来还会通过自己独立APP推出差异化玩法,让更多用户下载拼多多的同时,下载京喜,哪怕不下载京东也要下载京喜,才是京东的真正目的。

    有趣的是,在阿里、京东、苏宁等玩家纷纷“下沉”之际,拼多多也开始瞄准一二线城市居民。原本看似格局已定的中国电商,无论是中高端市场还是下沉市场,均暗藏玄机,暗流涌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自力作出逮捕决定

    下一篇

    百家战略合作机构签约入驻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