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人均GDP超14万,贡献国内一半领跑世界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治霾交出PM2.5最低值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21:19

    北京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资源高度集聚优势,近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17%,超过创新型国家和地区2.5%的平均水平。在全国领跑世界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有一半来自北京。此外,过去北京市雾霾、大气污染的负面“标签”如今已被“常态蓝”所替代,今年8月全市PM2.5仅23微克/立方米,成为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北京是共和国的首都,也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历经70年发展,北京与时代同脉搏,与国家共奋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9月19日,国新办以“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为主题举行发布会。这也是国新办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一场,北京成为压轴出场的一个城市。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吉宁在发布会现场表示,70年来,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由2.8亿元提高到3万多亿元,人均GDP超过14万元,迈进了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首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万元

    谈及70年来北京取得的成绩,陈吉宁介绍,首先是人民生活极大改善。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元左右提高到6.2万元,消费支出百倍增长,特别是服务性消费成为主导,人均期望寿命由52.8岁提高到82.2岁。

    “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常住人口受教育年限从5.3年提高到12.5年,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在校学生规模,由不足2万人增加到86万人左右,一批高校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之列。”陈吉宁说。

    此外,北京的医疗服务水平也得到迅速的提升。陈吉宁表示,在医疗服务方面,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民覆盖,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国领先,率先建立了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标准逐年提高。

    “另外,人均住房面积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了5倍多,住房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完善。首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陈吉宁强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这也意味着,北京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将近34000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研发投入强度超创新型国家和地区

    在科技创新方面,北京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资源高度集聚的优势,科技创新实力大幅度提升。

    据陈吉宁介绍,北京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17%,远超创新型国家和地区平均2.5%的水平。在全国领跑世界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有一半来自北京,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外,轨道交通从无到有、成网运行也是一大特色。陈吉宁介绍,北京现在的地铁总里程数已经达到636.8公里,是世界上地铁线网最长的城市之一,由马车上的城市变成一个轨道上的大都市。

    北京市的污水处理从零起步,到目前城市污水管网基本全覆盖,污水处理率达到93.4%,达到发达国家城市水平。昔日“龙须沟”也彻底走进了历史。“另外,大家可以看到,绿色成为北京城市的底色,森林覆盖率由1949年以前的1.3%提高到今天的43.5%,北京日益成为水清岸绿、森林环绕的生态宜居城市。”陈吉宁说。

    上个月PM2.5浓度创监测以来最低值

    过去,雾霾、大气污染成为北京的一项负面“标签”,人们对北京能否成为生活宜居的城市心存疑虑。从今天晒出的“成绩单”来看,北京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陈吉宁表示,北京的城市人居环境也在稳步改善,特别是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由过去的“APEC蓝”到“阅兵蓝”到今年的“常态蓝”,PM2.5年均浓度2018年比2013年累计下降43%。“今年1~8月进一步大幅度下降,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特别是8月仅23微克/立方米,成为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图片来源:新华社

    陈吉宁指出,北京的做法和经验也得到联合国环境署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用20年的时间走完了伦敦用30年时间、洛杉矶用60年时间走完的大气污染治理历程,为世界其他城市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北京经验和北京样板。

    与此同时,北京的交通秩序、交通拥堵状况也得到逐步改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北京撤除隔离护栏大约700多公里。此外,北京加强停车治理,并加快建设“慢行系统”,这些举措导致高峰拥堵情况逐步降低,目前已降低到5.24,交通拥堵得到了缓解。

    “一核两翼”联动发展格局初成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北京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又采取了哪些行动呢?

    陈吉宁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5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核两翼”联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两翼”就是北京的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我们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定有序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了首都功能和城市品位。”

    陈吉宁说,“我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我们就主动支持什么。北京特别支持建设的‘四个交钥匙’工程,我们叫‘三校一院’,已经启动建设。”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对此进行了补充,“我们以首善标准来抓好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的三所学校、一所医院的‘交钥匙’项目,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的中关村科技园。另一方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

    林克庆介绍说,具体包括建设城市副中心站综合疏通枢纽,7号线东延和8通线南延今年年底通车;抓好北京学校、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建设;城市绿心今年要完成8000亩绿化任务,亮出整体形象;另外图书馆、博物馆、剧院三个文化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年内开工。

    “同时,我们还将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向廊坊的北三县延伸布局,更好发挥副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林克庆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华为正式发布旗舰手机Mate 30系列,宣布上半年智能手机销量增长26%;多家央行跟进降息,油价涨逾2%

    下一篇

    沙特公布石油设施遇袭初步调查结果 联合国专家组赴沙特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