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新西兰前总理:脱贫成就是中国最亮眼的成绩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20:27

    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在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再三强调并赞赏了中国脱贫工作的成就。在她看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亮眼的成就之一,就是让数以亿计的人脱离贫困,“而这,实际上也正是对‘中国梦’甚至‘亚洲梦’最精准的诠释”。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海伦·克拉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亚洲梦,中国梦,其实质是共通的——让每一个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海伦·克拉克,曾任新西兰总理之职9年,后又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长达7年时间。

    在她成为新西兰总理之前,1991年克拉克就已到访过中国,之后“几乎每年都会再去”。可以说,她见证了亚洲在国际舞台上的腾飞,也见证了中国的巨变。

    “经济快速增长、市场不断扩大、机会和收入不断增多,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月19日,米尔肯2019亚洲峰会在新加坡召开,1500余名各国政要、企业领袖齐聚一堂。

    而克拉克在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再三强调并赞赏了中国脱贫工作的成就。在她看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亮眼的成就之一,就是让数以亿计的人脱离贫困,“而这,实际上也正是对‘中国梦’甚至‘亚洲梦’最精准的诠释”。

    见证中国经济腾飞

    克拉克仍能回忆起,1991年,她第一次到访中国所看到的情景。“甚至在首都北京的市中心,都鲜少能看到私家车或者公共汽车,自行车充满了整个街道。”

    然而,仅仅28年过去,在她的故乡新西兰,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到这里旅行。“从这些细节,就不难看出中国的变化”。

    克拉克指出,实际上,亚洲许多国家,在过去几十年都经历了类似经历的变化。在这里,机会和市场不断扩围,最新的行业和技术在这里成型,无数的富翁在这里诞生。

    无论是“亚洲梦”还是“中国梦”,让每一个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她认为这样的梦想“并不简单”。

    在1978年,全中国的贫困人口规模为2.5亿人,在全国人口总数中的比例高达四分之一;大约占到了当时中国农村人口总数的30%,世界贫困人口的25%。

    到了2000年底,中国农村的绝对贫困人口,已经下降到了3209万人。“我知道,中国还有一个更宏大的目标,就是到明年,通过精准扶贫,进入一个没有绝对贫困的时代。”

    在她看来,这是“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之一”。

    过去几十年快速发展的中国,其实也是亚洲的缩影。她认为,虽然梦想一词有特定的背景限制,不同的国情和文化,必然孕育出不同的目标,“但像中国一样,实际上梦想的终极内涵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让每个人都能生活得更好”。

    赞许中国高质量发展

    “摆脱贫困之后,如何高质量发展?”在克拉克眼中,中国之路极具参考价值。

    她表示,中国正致力于产业升级,而这也正是解决贫困、以及摆脱贫困之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她指出,一方面,想要消除贫困使更多人富裕,并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就要升级产业、更好地发展经济。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的发展对扶贫作用明显。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92%的贫困户,已经参与到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之中;而已脱贫的人口中,主要通过产业帮扶实现脱贫的,已占到了总数的67%。

    另一方面,克拉克认为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将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两者之间的平衡,又必然离不开产业的升级和变革。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正加大对清洁能源的使用,去掉落后产能,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克拉克说,“这一切,都将为脱贫之后的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惊!那位演员跨界券商销售的美女竟然离职了,去向不明!她在国金证券的9个月发生了啥?

    下一篇

    员工出差、外卖服务、保险赔付等如何缴纳增值税?税务总局明确统一征管口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