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现场检查,排查风险 多地融资租赁业迎“体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19:14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深圳金融局”)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度融资租赁企业合规经营现场检查的通知》,表示自2019年9月起对深圳市部分融资租赁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内,多地金融监管部门对辖区内融资租赁公司进行排查。风险排查之下,一些“失联”的融资租赁公司也浮出水面。

    多地融资租赁公司迎监管检查

    9月16日,深圳金融局为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全市融资租赁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高企业合规经营自觉性和风险防控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于2019年9月起对深圳市部分融资租赁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工作,请被检查企业落实好检查工作要求,配合检查组高质量完成此次现场检查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内,多地金融监管局对辖区内融资租赁公司进行排查。

    2019年8月29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金融局”)发布《检查通知》称,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北京市自2019年9月起开展典当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三类行业现场检查工作。此次现场检查由北京金融局组织,检查组成员包括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各区主管部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行业协会相关工作人员。

    除了北京市、深圳市,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加强地方金融从业机构行业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根据相关行业监管规定和银保监会工作要求,该局自2019年6月起开展了全省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公司风险排查工作,初步掌握了行业发展情况及风险底数。为进一步摸清机构运营情况,有效排除风险隐患,拟根据初步排查情况对部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开展审计检查工作。

    2019年5月29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曾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等三类机构规范健康发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若干意见》。

    部分“失联”融资租赁公司浮出水面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曾表示,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为近2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支持,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不可否认的是,融资租赁对于服务实体经济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业内存在大量倒卖租赁、保理牌照等行为,不少“类金融”公司以“空壳”形式存在。

    据了解,2018年5月14日,商务部发布了《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银保监会。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连任曾表示,融资租赁是服务实体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只有规范经营才能走得更远,只有专业经营才能发展得更好。作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在规范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要积极研究鼓励和扶持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融资租赁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记者注意到,在各地金融局对类金融企业的风险排查下,一些“失联”的融资租赁公司也浮出水面。

    8月13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13家“失联”的融资租赁公司发出了联系公告。

    公告显示,2019年2月20日至6月30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区县金融管理部门对全市融资租赁公司开展整顿规范工作,发现13家融资租赁公司未在注册地办工、未按期向监管部门报送月度报表,监管部门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为此,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这些公司“隔空喊话”,要求其于2019年9月13前与该局联系,并称公告期满将依相关规定处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9点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iPhone 11系列渠道价曝光,绿色款最高涨价700元

    下一篇

    长园集团要“贱卖”资产? 原值5700万的沃特玛电池包仅卖18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