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全年减税降费可能超2万亿元,省出低效无效资金用于急需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18:39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财政部门将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和约束,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改进管理、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9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2019预算绩效管理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但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按照部署,我们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从目前情况看,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可能将超过年初预计的2万亿元。”许宏才表示,在企业受益的同时,政府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减缓,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紧张。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低效无效资金省出来用于急需的领域,切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许宏才强调。

    许宏才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记者注意到,2018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我国首个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

    许宏才表示,《意见》出台后,各地区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性空前高涨,部分地方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涌现出一批可供借鉴的绩效管理新举措、新方法。

    譬如,北京全面实施事前绩效评估,探索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浙江优化财政资源配置,集中财力用于急需支持的重点事项,推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广东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共性和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

    许宏才指出,下一步将从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保障。加快制定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配套制度和实施细则,推动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加强预算绩效信息系统集成和深度挖掘利用,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业质量监督管理,使预算绩效管理有章可循。

    二是落实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充分调动行业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参与绩效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赋予部门更多的自主权,强化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财政部门也要对部门和单位加强指导和培训,共同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和预算结果的约束性。

    三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本身提质增效。持续改进预算绩效管理方式方法,提高科学化水平,做“优”绩效目标,做“实”绩效监控,做“真”绩效自评,做“深”外部评价,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质量。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实施全周期跟踪问效,对交叉、重叠、执行率不高、效益低下的项目和专项资金进行整合压减,杜绝任性花钱。

    四是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和约束。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改进管理、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大力推动绩效信息公开,畅通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渠道。通过社会公众监督,倒逼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和单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将不该花的钱省下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钟尹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下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 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