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制造业强,A股强:今年TA跑赢大盘,全靠这五大亮点!(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20:03

    从近期披露的2019年中报来看,A股的大制造业板块今年来的基本面表现可谓精彩纷呈、亮点多多,为市场的回暖注入了来自实体经济的动力,其中不少公司的业绩增长都是缘于把握了进口代替、转型升级等产业红利。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在听取了企业改革发展、自主创新等情况后,习近平指出,中国必须搞实体经济,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自力更生是我们奋斗的基点。习近平强调,我们现在制造业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要继续攀登,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未来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国内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在科创板目前已经上市的29家企业中,有25家来自于以半导体、电子、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

    另外,随着不断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我国制造业在产业链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经过多年的发展,A股已成为国内优秀制造业企业的聚集地。从近期披露的2019年中报来看,从高端的半导体、军工行业,到传统的工程机械、油服装备,再到以光伏、风电、环境监测为代表的新能源、环保设备产业链,A股的大制造业板块今年来的基本面表现可谓精彩纷呈、亮点多多,为市场的回暖注入了来自实体经济的动力,其中不少公司的业绩增长都是缘于把握了进口代替、转型升级等产业红利。

    亮点一:29家已上市科创板中有25家来自制造业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制造业的体量已经是世界之最,未来通过创新驱动来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从产业链的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是中国制造业的必由之路。

    目前国内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企业。今年7月科创板的正式落地是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座里程碑,同时也成为了优秀制造业企业的新舞台。

    众所周知,根据科创板的定位,科创板上市公司通常是科技创新属性明显的“硬核”企业。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在科创板目前已经上市的29家企业中,有多达25家来自于以半导体、电子、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另外4家来自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根据证监会的行业分类,这25家科创板制造业公司中有10家来自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8家来自专用设备制造业,有3家来自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另外各有1家分别来自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此外,在目前已经注册生效的6家科创板公司和还处于审核状态的96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中,来自制造业的公司也占了大多数。在目前已经注册生效的6家科创板公司中,有3家来自制造业;还处于审核状态的96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中,有66家来自制造业。

    而这些有着强科创属性的制造业企业今年的业绩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从目前已上市的25家科创板制造业公司公布的中报来看,今年上半年,这25家公司的营收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21家公司的净利润亦实现同比增长。在这21家公司中,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超100%的公司有4家,业绩同比增长区间在40%~90%的公司有7家,里面不乏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这样的“硬核”科技企业。

    亮点二:高端新兴制造业显现成长性

    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需求不断,以芯片、5G、军工产业等为代表的高端新兴制造业近年来显示出了较明显的成长性。

    一些机构人士对这一趋势深有感触。金舆资产投资总监孟平向记者表示:“中国的制造业过去依赖成本优势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成为世界工厂。现在中国制造业已经逐渐转化为依靠研发优势,向高端新兴制造转型。工程师红利正在接力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拉动制造业向更高端发展。随着顺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中国的制造业在部分高端领域已形成了进口替代的趋势,而在另一些蓝海领域,中国龙头企业甚至开始主导市场。”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进口替代和转型升级不仅是国内制造业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主要路径,也是未来投资的主线。

    从今年中报的情况来看,高端制造的各细分子行业公司多有业绩超预期的表现,相关公司包括主营高端钛材的宝钛股份、主营半导体设备的至纯科技等等,这些公司都在各自的领域凭借核心技术实现了高端产品的放量或者把握了进口替代的红利。

    另外,5G时代的一片蓝海也为相关通信行业企业提供了实现转型升级的机会。从今年中报来看,5G产业链中有一些公司实现了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包括PCB行业的沪电股份、射频前端芯片领域的卓胜微等。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对于一些目前业绩尚未释放,但拥有核心技术,未来有望抓住进口替代、转型升级机遇的公司近期也成为机构关注的对象。例如,最近,有媒体报道某海外打印机行业巨头的产品存在信息安全隐患。据了解,一些国内的机构已经开始关注A股中拥有打印机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相关公司。

    亮点三:传统机械装备制造业焕发生机

    从2010年行业见顶之后,国内的工程机械行业在同质化竞争、价格战的泥潭中挣扎了多年。随着近年来行业的一轮优胜劣汰,那些经受住考验的行业龙头通过创新发展、转型升级重新走出了一条上升通道。

    从今年上半年A股的中报来看,得益于下游需求恢复,及存量设备的环保升级替代等因素驱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全行业业绩集体报喜,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三巨头”上半年业绩的同比增幅都在90%以上。而恒立液压这样把握住了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进口替代机遇的公司最近几年业绩持续释放,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再度增长44.74%。值得一提的是,反映这些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的毛利率、ROE指标均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

    伴随工程机械行业一份份出彩的中报亮相,近期不少机构也纷纷赴有关公司调研。9月以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公司均披露了机构、投资者调研的信息。

    对于行业未来几年的走向,徐工机械方面对前来调研的机构表示,预计未来三年市场增长将保持相对景气,公司龙头份额相对提升。公司认为,未来行业相关利好因素包括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补短板力度;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廊、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方面有效投资需求巨大;环保政策落地,国家加强环保力度,淘汰老旧设备,拉动新设备新增需求;机械替代人工效应趋势愈加明显;公司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等。

    中联重科方面对前来调研的投资者指出:“工程机械行业正在由低基数高增长、挖掘机引领行业增长的阶段转为高基数稳增长、后挖机产品接替增长的阶段。公司认为混凝土机械、建筑起重机未来2~3年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根据产品寿命及更换需求、环保要求,预计挖掘机、汽车起重机步入平稳增长期,混凝土机械、建筑起重机持续高增长,2020~2021年销量有望保持10%~20%年复合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也越来越重视研发,例如近年来中联重科的研发投入逐年提升,其中2017年为8.74亿元,2018年为10.80亿元,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达6.6亿元。

    此前多年,国内油服设备行业也经历了和工程机械工业类似的低谷,油价低迷、投资不振使得行业步履艰难。不过,随着油价回升和行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油服行业在今年也打了一个翻身仗。

    国金证券机械行业团队最近发布研报指出,得益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驱动,油服行业有望从杰瑞股份业绩“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东吴证券机械行业团队日前发布研报指出,国内油服行业受益能源自主保供需求拉动,景气度持续上行。其中,页岩气板块景气度最高,也最先复苏。目前以四川为主的页岩气开发仍处于设备、服务队伍供不应求状态,相关公司预计仍将维持量价双升的趋势。从今年中报的情况来看,A股油服行业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其中技术能力领先的行业龙头杰瑞股份今年中期实现中报净利润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8.6%。

    与此同时,从今年半年报来看,传统机械装备制造业中的一批白马,如中国中车、浙江鼎力、安徽合力、杭叉集团、潍柴动力等基本面都呈现稳中向好状态。

    亮点四:新能源产业链成中国制造又一张名片

    以往,一提到光伏行业,投资者联想到的往往是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价格战……

    不过随着近年来国内光伏行业的不断转型升级,光伏行业实现了自我“逆袭”。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的光伏制造业不仅前景向好,而且还有望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制造业的又一张名片。

    瑞银证券公用事业与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刘帅向记者表示,目前全球光伏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产能已经被中国企业完全控制。在供给端,中国光伏企业目前控制了全球70%/96%/87%/90%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能;在需求端,预计2019年全球光伏需求有超过67%来自海外,且这部分需求同比增速超40%,因此,全球光伏市场已离不开中国制造。

    另外关于外界对电网企业可能不太欢迎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质疑,他认为,目前可再生能源的成本相比传统火电优势还不够明显,不过随着未来光伏、风电的成本不断降低,电网企业会青睐更便宜的电,其调度新能源电力的意愿自然会提升。长期来看,电网不会成为新能源推广的阻力。

    从今年中报的情况来看,A股光伏龙头企业,如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东方日升等业绩都有不错的表现,其中光伏组件企业东方日升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00%。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光伏行业曾遭遇“5.31新政”的打击,不过一些行业龙头凭借强劲的基本面,依然牛途不改。例如隆基股份曾在去年一度大跌超50%,而到了今年公司股价重拾升势,至今年8月,公司总市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也成为A股首家市值达千亿元的光伏行业公司。

    和光伏同为可再生能源支柱的风电产业链今年也表现不俗。得益于国内风电抢装和海外风电市场向好共振,今年来,A股的风电产业公司掀起了一波业绩浪。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所有14家A股风电设备公司(申万行业分类)中,有一半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长超80%。

    这些公司涵盖了风电产业的各个环节。事实上,今年来,包括整机、叶片、塔筒、风电铸件、电缆等风电产业链各子行业的公司业绩大多有较为出彩的表现,显示出了今年来风电行业全产业链的景气度。

    此外,环保设备产业链相关子行业今年来也有红利释放,而A股中一些拥有核心技术并抓住了市场机遇的公司今年来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其中有代表性的公司包括南华仪器、安车检测等。

    亮点五:大制造业板块成行情回暖动力

    综上所述,今年来A股大制造业板块的基本面表现可谓精彩纷呈、亮点多多,相关板块和个股也为市场的回暖注入了来自实体经济的动力。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A股制造业板块的总市值为26.17万亿元,接近A股总市值的一半。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制造业强,则A股强”。

    另外,去年底,A股制造业板块的总市值为18.87万亿元。对比今日的数据可以发现,今年来,A股制造业板块的总市值增长了38.7%。这一表现跑赢了今年来沪深指数的涨幅。

    展望今年全年乃至未来更长时间,大制造业中的部分高端制造子行业的景气度有望持续。例如,某券商电子行业首席最近就PCB行业发表观点称:“将来的5G时代,为满足高信息流量,手段无非两条:1.增大信道容量;2.增加信道数量。高信息流量电路的解决方案为:更优质的覆铜板材料+增加线路板层数。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流量指数级增大、覆铜板和线路板也将正比例甚至指数级受益。而这也是我们坚定看好中国PCB产业链的原因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际利用外资33年翻3300倍,四川由内陆盆地变开放前沿

    下一篇

    食品也时尚:“年轻”老干妈拍“魔性”广告 老品牌纷纷借力新营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