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晚一天多还1000元 周利息高达30%!深圳首宗非法“校园贷”案件宣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12:25

    日前,深圳市首宗非法“校园贷”案件在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11名被告人犯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分别被判处10年至1年3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处人民币20万元至1万元不等罚金。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校园贷案件多次引发热议,当砍头息、超高利息、暴力催收找上在校学生,更易引发社会事件。日前,深圳市首宗非法“校园贷”案件在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11名被告人犯诈骗罪、寻衅滋事罪,这伙人将目光瞄向了具有深圳户口、家庭条件优越、自控能力差等特点的在校大学生资源。

    最终,11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0年至1年3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处人民币20万元至1万元不等罚金,收缴的手机、电脑主机等依法予以发还,并责令被告人退赔被害人钱款。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梦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借贷双方应选择正规的信贷平台,签订正规借贷合同。

    被告人最高判刑10年

    被告人张某、彭某佳曾经分别是不同借贷平台的高校业务员,他们在开展业务过程中接触到一些有借款需求的在校大学生,通过审查个人资料、家庭信息等,掌握了一批具有深圳户口、家庭条件优越、有超前消费习惯、自控能力差等特点的在校大学生资源。

    为了谋取非法利益,张某纠集了董某铭、吕某赓、付某信、陈某鑫等人一起合作,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无抵押的高息短期借款业务,由董某铭、吕某赓、付某信、陈某鑫、李某宇、刘某铭、林某等人负责出资,张某负责物色客户(借款人)、出面签订合同和债务催收,所得利润分成,风险共担。

    2017年9月左右,董某铭介绍、安排董某菩给张某兼职打工,协助张某审查借款人资料、签订借款合同等,董某菩在兼职期间掌握了张某放贷的方法、流程以及结识部分借款人。

    2017年11月董某菩离职后,利用掌握的借款人信息,由董某铭提供资金,二人合作放贷给谢某豪、钟某杨、黄某琦等人。

    为了谋取非法利益,彭某佳纠集了杨某鑫、谢某桐、古某清等人,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无抵押的高息短期借款业务。

    由于借款人一般是在校大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借款人逾期不还款时,张某、吕某赓、董某铭、彭某佳、杨某鑫等人利用借款人害怕被家长知道对外负债的心理,频繁通过打电话、发信息等方式威胁恐吓借款人还钱,趁机要求借款人借新还旧或转单平账,借款人被迫只能答应。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某、董某铭等11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被告人彭某佳、杨某鑫、谢某桐为强索不受法律保护的债务,多次采用威胁恐吓、拦截他人、滋扰生事等方式,给被害人造成心理强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其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 

    依法对被告人彭某佳、杨某鑫、谢某桐以诈骗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南山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目前,该判决尚未生效。

    当心“利息先付”的小额贷款

    据了解,这起案件中的借款模式是这样的:首先,以1周或5日为借款周期,利息15%至30%不等,逾期费以人民币500~1000元/日不等收取,利息计入本金提前扣除,或者在转账后立即返还,签订虚高的借款合同。

    其次,借款人如果到期未还,会被随意收取高额逾期费,彭某佳等人还介绍或要求借款人再借一笔钱来偿还之前的欠款,以此类推,通过借新还旧、转单平账的方式人为地垒高借款人的债务。

    据悉,“培训贷、回租贷、裸条贷、美容贷、刷单贷、传销贷”等很可能是不良校园贷披上的“马甲”,要当心“利息先付”的小额贷款。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梦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借贷双方应选择正规的信贷平台。现在很多网站及App都可以直接查询到公司平台的工商登记信息及所有涉案情况,如果这个平台总是官司缠身,就要谨慎考虑。此外,崔梦儒表示,借贷双方应签订正规借贷合同。在签订合同时认真阅读各项条款。对于业务员给予的重要口头承诺也可以书面形式附加在合同,有条件的可以请律师等专业人士提前审查。同时要保留证据。从接触信贷平台开始,包括其宣传彩页、与业务员的聊天记录等,虽然单个证据的证明力不是很高,但整体放一块更有利于证据链的完整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明年国庆中秋同一天 加班工资怎么算?

    下一篇

    胡厚崑:华为全球5G进展非常好 已有60多个商用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