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资金略有收紧 A股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23: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收盘大跌,上证综指跌1.74%至2978.12点,深证综指跌2.00%至1651.35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大跌1.99%、2.12%。

    央行周二开展了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前期操作持平。由于周二有2650亿元MLF到期,且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际上周二净回笼了1450亿元。本周一为前期宣布的全面降准的正式实施日,理论上释放了8000亿元,但央行并未对冲周一到期的1600亿元逆回购,故降准效应降至6400亿元。如果再加上周二净回笼的1450亿元,那么降准所释资金又进一步缩水至4950亿元。

    简言之,央行宽松程度远远弱于市场预期,这虽然不是股市下跌唯一因素,但至少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央行在资金供给方面谨慎,可能一方面与前期公布的8月CPI指标高于预期相关;另一方面与油价本周的意外暴涨相关。除了这些原因外,应该还有个外部原因,那就是最近美债收益率明显上升。当美债收益率上升时,人民币利差优势会有所缩窄,本币汇率压力提升,因此央行进一步宽松的余地就会稍稍受限。

    美联储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正在召开,本周四最终消息就将明朗。美联储这次降息概率较大,因此我国央行后续政策空间也可能扩大,除非我们的物价涨速进一步提升。

    国内物价就短期来看,主要是看猪肉价格走向,这种“供给层面因素所造成的物价上涨”是很难用“收紧银根之类”法子来应对的,因此我觉得可能央行得适度容忍通胀。当货物供不应求时,无论货币政策如何,涨价压力依然会存在,这样的物价上涨几乎是无解的,也只能用时间来化解。

    官媒报道索罗斯正做空我国港股,弱市中该消息至少也不能算是利好,多少也会增加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在弱势中或能起些助跌作用。说到索罗斯,我感觉就不太好,因为此人1998年时也曾攻击过我国香港金融市场,结果大败而归。我相信这一回同样也很难讨到好去。其实,就内地投资者来说,对索罗斯之类的投机分子并不一定感冒,但就北上资金来说,他们却相对更易受这种事件影响。昨日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但净流入额微乎其微,仅8000万元左右。

    由盘面看,金融、“两桶油”等集体下跌,白酒等消费白马反而跌幅相对稍少。在非权重股中,多数科技股杀跌,前期强势的中国长城、格尔软件、四方精创等杀跌,但也有部分科技品种表现强势,如沪电股份、韦尔股份、闻泰科技、立讯精密等均逆市飘红。不过整体看来,科技股中下跌个股远多于上涨个股,短线科技股的确有较大调整压力。

    科技股短期内虽有调整压力,但中线仍为主线。建议投资者在操作科技股时,要么将资金往业绩确定性稍强的品种上靠,要么将资金往硬核科技品种上靠,最好少去落后的补涨品种中找机会,因短线操作在节奏把控上其实会相当困难。

    我甚至不太相信市场中有人能做得好短线(也许我会冤枉一些确有本事的短线高手),我觉得个股能跑赢大势的终极基础只能是靓丽的基本面,并无其他。至于东方通讯之类的大牛股,只能当成特例,我相信即便此类品种涨幅巨大,也无人能挣足,所以这种涨幅本质上也是空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研究所所长与基金经理玩“老鼠仓”双双入狱

    下一篇

    *ST秋林将百年商场出租变身经营方 “倒贴费用”引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