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博会丨助力先进制造业从“机器换人”到“人机协作” 工博会机器人展区为产业提供转型新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22:44

    9月17日,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称“工博会”)在上海拉开帷幕,预计将有100余款尖端技术和产品在本届工博会上首发。多项高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齐聚一堂,颇具看点。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称“工博会”)于9月17日在上海拉开帷幕。

    20多年来,这场发端于上海,影响力辐射全球的工业盛会,伴随着中国工业的发展步伐,已成为中国工业经济领域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水平最高的展览盛会。

    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第一时间探馆本届工博会。从今年展馆陈设分布来看,9大专业主题展涵盖了制造业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的最新产品与前沿成果,主办方预计本届将有超过17万名专业客商汇聚于此。仍然不变的是,机器人“军团”仍是本届展会上最抢眼的一道风景线,300多家全球知名机器人品牌厂商将携近千套机器人最新技术产品亮相展会现场,大中小型各类机器人忙着挥舞手臂工作,人机协作机器人成为亮点。

    从主办方公布的公开信息来看,本届工博会上将有100余款尖端技术和产品首发,涉及人工智能、机床、自动化、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等领域,助推第四次工业革命走向纵深。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多位专业人士指出,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自动化、数字化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整体发展提供转型新动力,赋能产业新发展。不置可否,当下,世界经济正加速向数字化转型。

    一大批机器人正在“四叶草”集结

    工博会作为专业的科技创新展,是中国设备制造业的一大盛会,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汇聚着科技创新引领示范的最新成就、技术创新风向的工博会平台,已成为助力我国工业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助推全球工业技术、产品交流和交易的重要平台,成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等核心功能建设的重要支撑。因此,很多工业自动化企业历年下来,加大了新技术产品在该平台上的首发首展力度。

    机器人展区,历来是工博会上的重头戏。

    今年,在“四叶草”下,记者也一次性见到一大波各式各样的机器人,酷炫之至。德国费斯托公司的一款仿生柔性手互动(该仿生手可以模仿人的关节运动完成各种手部动作);德国雄克展示驾驶操作的五指机械手;丹麦优傲UR公司的协作机器人;日本安川电机(YASKAWA)展示其研发的可用于安装和焊接汽车的工业用机器人;ABB制造的可以自动进行分类垃圾投放操作的智能机器人;德国库卡(KUKA)研发的可应用于远程医疗的机器人;电装(DENSO)株式会社展示的一款绘画机器人;在现场进行舞蹈表演的OTC机器人。

    本土机器人公司今年也不甘示弱。珞石机器人在会上发布了其最新一代柔性协作机器人xMate以及NB4;AI机器人公司Flexiv的自适应机械臂也首次亮相;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了PT1600喷涂演示机器人,苏州艾利特机器人展示了六关节机器人。

    看完这一大波机器人的现场秀,记者的观感是,这批“大个头”机器人真是又灵敏又聪慧。这些机械手臂可谓既强大又温柔,在负载和精度方面都有上佳表现,能应用于不同行业。

    “机器人是我们的核心产品。我们本次展会上展示的ABB垃圾分类机器人是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应对未来垃圾回收的挑战,是根据上海市最新发布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发的解决方案。通过机器人、计算机和传感器结合的神经网络技术,它可以像人脑一样对垃圾进行分类和拣选。”ABB机器人及离散自动化事业部产品和数字化负责人Steven Wyatt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下游制造业客户升级换代的需求,ABB随时做好了及时提供行业标杆水平的机器人软件、预先设计的功能包和服务产品和网络,以帮助客户应对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竞争挑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助力先进制造业从“机器换人”到“人机协作”

    智能制造代表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它正在推动传统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发生系统性、整体性变革,也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

    在这之中,中国是全球电子产品制造业的中心。对于当下的中国制造业整体来说,他们亟需提高生产线的柔性和效率,以实现小批量、多品种的制造需求。

    今年的工博会上,协作机器人这一新兴领域依旧是本届热点之一。当人类介入生产时,协作机器人能够自动结束作业,“让位”人类,该产品可用于需要机器人和人类协同工作的场景。

    记者注意到,今年工博会上,协作机器人鼻祖丹麦的UR公司以及日本发那科、川崎、德国库卡等领先企业都将现场首发最新协作机器人产品。那么人机是如何协作、互联、智领未来?

    优傲机器人在本届工博会上带来了一款有效载荷高达16公斤的协作机器人UR16e。它能执行一些高负重的自动化任务,如重型物料处理、重型零件搬运和机床管理。

    优傲机器人现场展台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这款机器人能为制造商带来很显著的优势。比如,它能使自动化加速变得简单快捷,无论用户是否有相关使用经验或编程知识,都能快速完成编程和集成,用户从开箱,取出协作机器人,安装到首次简单作业编程,通常不到一个小时便能完成,而且它的占地面积还很小。

    记者注意到,所谓人机协作机器人,就是人类可以和机器一起亲密无间地进行共同工作。此外,它的部分编程是非常简单的,人可以直接拿着机器进行一个个点位的试教,结束之后,它就会自动生成一个程序,它的一整个动作就出来了,非常简便。

    事实上,近几年来,随着机器人行业应用落地,包括协助机器人在内的小型机器人在3C、家电行业的地位日渐显赫。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实施和“工业4.0”的持续热议,对于当下的机器人生产制造企业来说,重要的是,如何加快建设和发展协作机器人,让它和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三者紧密联合,从而助力先进制造业从“机器换人”到“人机协作”,带来产业加速升级的同时,也迎来属于协作机器人自己的黄金时代。

    “在当今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下,下游制造商们需要通过寻求更加柔性化的解决方案来保持竞争力。我们的产品就是特别针对这样的市场背景设计而出。我们希望能为中国制造业进一步赋能,助力每个制造商更容易实现自动化,为制造商提供能提升生产力、克服劳动力短缺挑战和提升业务的解决方案。”优傲机器人总裁Jürgen von Hollen如是对记者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度 | 低价陷阱跳不得!*ST大控背后:揭开“面值退市”四大面具

    下一篇

    每经23点丨周杰伦同款奶茶被黄牛卖出天价,一杯代购费50-100不等;英国大学生平均负债4万英镑,88年才能还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