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邦系”集资诈骗案一审开庭 曾非法募集近6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19:08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019年9月16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王利、卢伟、陶蕾、官小平集资诈骗一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在审理中,也透露了资邦系案件的细节。公诉机关指控:2012年至2018年6月间,邬再平(又名邬战,另案处理)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以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邦控股公司)为核心的“资邦系”企业,组建、设立了数十家线下分支机构及“唐小僧”“摇旺”等线上平台。为谋取非法利益,资邦控股公司采用虚设债权、虚构借款人信息、虚假宣传等手段,承诺5%至24%的年化收益,通过超级借款人、收益权转让、定向委托等方式,向277万余名投资人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以下币种均为人民币)593.57亿余元,入金总额160.45亿余元,其中116.04亿余元用于兑付前期投资人本息。至案发,造成11万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50.4亿余元。

    2018年6月15日、16日,王利、卢伟、陶蕾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6月16日,官小平在接到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至公安机关投案。

    公诉机关认为,资邦控股公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巨大,被告人王利、卢伟、陶蕾、官小平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行为均应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合议庭将在评议后依法对本案择期宣判。

    此前,2018年7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通报称,唐小僧母公司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陶蕾等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经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

    2018年11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了犯罪嫌疑人陶蕾、王利涉嫌集资诈骗罪一案受理公告。公告显示,彼时该案已由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侦查终结移送该院审查起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加坡如何摆脱“圈层型”扩张梦魇?

    下一篇

    袁隆平、屠呦呦等获共和国勋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