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北谋变,三场高规格发布会传递出哪些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19:01

    地方主政者直接面对媒体和大众,是观察东北社会经济变化的绝佳窗口,一定程度上也可从中窥见东北的未来走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最近这段时间,有关东北的话题时不时就会刷个屏。

    先是今年7月,尚未退休的马云老师去哈尔滨转了一圈,有哈工大校友在朋友圈感慨:“省长和马云参观我研究生实验室,可惜早毕业了几年。”

    到了8月,华为研究所落地长春的消息传出,吉林小伙伴再次沸腾,纷纷留言“祝福长春”。

    今年以来,黑龙江还两次冲上热搜,一次因为“办事不求人”,另一次则是“投资必过山海关”……

    显然,各方关注的焦点在于:东北究竟如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截至9月初,辽宁、吉林及黑龙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已悉数亮相。地方主政者直接面对媒体和大众,是观察东北社会经济变化的绝佳窗口,一定程度上也可从中窥见东北的未来走向。

    每场发布会,除介绍本省发展成果外,参会主政者也对记者现场提问进行了解答。三场发布会下来,在场记者共提出21个问题,涵盖东北营商环境、生态、农业、体改、人口等多个领域。

    东北“新局”从哪里破局,答案也许就在其中。


    东北三省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营商环境:出现60次的高频词

    几年前,城叔曾接触过一个创业中的朋友,他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一次聊天中,城叔问到他以后有没有考虑回老家投资,他连忙挥了挥手表示不太现实。“在老家办点事很费劲,非常闹心。我们那边办事儿总爱找人,总想走后门,多小的事都得找人。不找人就办不了,找了也未必能给办成。”

    这是东北营商环境之痛的真实写照,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城叔注意到,黑吉辽三场发布会上,“营商环境”一词出现高达60次,远高于在其他省份发布会上的出现频率。

    回答相关问题时,三省主政者无一不传递出强烈的改革态度和决心。现场“画风”是这样:

    辽宁省省长唐一军:“优化营商环境对辽宁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确实至关重要。”

    吉林省省长景俊海:“我们的确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营商环境,像守护健康一样来建设营商环境。”

    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谁砸(黑)龙江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从以上措词不难看出,东北三省对营商环境重视力度之大。而借着新闻发布会的公开场合,各省也在向外释放积极信号。

    用王文涛的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可能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积极变化”。也正因此,“投资必过山海关”能够冲上热搜,并引起全国热议。

    的确,营商环境有没有优化,企业最有发言权。事实上,企业最近在东北的布局,某种意义上也是这种积极信号的直观体现:

    6月,腾讯牵手辽宁,瞄准数字经济。

    7月,阿里牵手黑龙江,共建“数字龙江”。

    8月,华为牵手吉林,共建研究所。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阿里、华为这三家企业要么来自深圳,要么来自杭州。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深圳、杭州都进入榜单前十名,深圳更是居于全国之首。诞生于这两座城市的企业来到东北,会不会水土不服?

    对此,景俊海的回答可能代表了东北官方的主流声音。“一个是我们还不够好,好了还得好上加好,一定要保持一种优势,人家来你这里投资舒心、放心、开心,赚钱就开心,大家以诚相待就开心,所以我们要不断优化。” 换句话说就是,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

    沈阳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外开放:跳出东北看东北

    除了“营商环境”,“对外开放”一词也出现25次。跳出东北看东北,东三省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均处于重要位置,但每省定位和方向又有所不同。

    城叔注意到一个细节。在黑龙江专场发布会上,一名俄罗斯记者用中文问:黑龙江作为对俄合作大省,如何进一步对外开放?而在回答时,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先用俄语说了一句“спасибо товарищ”(同志谢谢你)。

    事实上,作为我国最东、最北的省份,黑龙江一直与俄罗斯往来频繁。2018年,黑龙江对俄贸易高达1220.6亿元,占全国对俄贸易近18%,位列首位。

    也是因此,2019年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省将“积极构建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发挥对俄合作排头兵和桥头堡作用”。

    上月底,国务院印发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更进一步将黑龙江自贸区定位为“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仅10天之后,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就在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迅速落地。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看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而中国东北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生产技术对东北亚地区发展也是利好。随着两国关系进一步升级,中俄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快。

    与黑龙江不同,作为东北唯一的沿海沿江沿边省份,辽宁将目光转向了日本。

    放眼整个东北亚经济圈,日本是辽宁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日贸易投资合作报告(2018)》显示,辽宁对日贸易额比重位列全国第2位。仅今年一季度,就有日本野村综研大连研发中心、日本乐天软件研发中心等多家日本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投资项目落户。截至今年5月,日本在辽投资企业已累计超过7700家,投资额高达240亿美元。

    而作为东北唯一没有自贸区的省份,吉林将发力点放在“出海”上。

    当前,吉林正在三个方向并进:向东,利用俄罗斯的海港资源“借港出海”;向南,对接丹东、大连、营口、天津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经济圈;向北,参与建设中俄“滨海2号”线,打通面向欧洲的最短海上航线。

    8月24日,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的珲春国际港正式揭牌。根据当地官方介绍,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拓宽吉林向东进入俄罗斯等国的开放通道。这也是吉林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最新动作。

    哈尔滨果戈里大街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产业结构:不仅是“老工业基地”

    提起东北,很多人很容易想到“老工业基地”。近年来,随着东北经济增速触底、转型陷入困境,外界也颇为关注东北的产业结构。体现在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农业”、“旅游”也分别出现43次和49次。

    中国农业看东北。以黑龙江为例,水稻、大豆、玉米产量都是全国之首。不过,“营销”一直是黑龙江农业的短板。“怎么种固然很重要,其实怎么卖更重要。”王文涛直言,“营销当中短中之短是我们农产品品牌塑造不够。”

    黑龙江与阿里巴巴合作发展数字农业,或许是一个好的开始。此前,马云在哈尔滨明确表示,黑龙江农产品在淘宝网销售额已达18亿元,未来加强合作,销售额可以再加一个零。

    数字农业除了拓宽营销渠道,也将为农业生产科技赋能。巴音朝鲁谈到,吉林将突出农业科技创新,良种普及率达到10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8.6%。

    除农业外,旅游也是东北另一块亟待做大的“蛋糕”。在三场发布会上,三省主政者不约而同地提及同一句话:“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预计,到2021-2022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而2018年,哈尔滨全市GDP不过6300亿元。两相对比,足见冰雪旅游的潜力。

    发布会上,三省主政者也用各种方式推介和宣传旅游。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长直接将自己定义为“旅游宣传员”、“游客服务员”。景俊海则以游客身份现身说法:“我去年正月初六就登上吉林市北大壶和松花湖两个大型滑雪场的顶部,我感觉这就是天堂,这才叫幸福。”

    改变正在悄然发生。在此之前,雪乡宰客事件和亚布力事件,给东北旅游业蒙上巨大阴影。2018年全国“两会”黑龙江团开放日上,张庆伟曾现场向全省旅游社喊话,“你们敢不敢向社会承诺,不欺诈?”如今,雪乡景区的大屏幕上,每天反复播放着投诉电话以及关于明码标价、禁止宰客的通告。

    亚布力滑雪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投资不过山海关”到“投资必过山海关”,从“东北边陲”到“对外开放新前沿”,从“老工业基地”到“多元产业生态”……近三年来,东北经济逐渐企稳,2016-2018年经济增速分别为2.5%、5.1%、5.1%,与全国平均增速差距逐步缩小。经历过辉煌,也有过彷徨,东北如何“转身”,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年用户达2.8亿 哈啰出行杨磊发内部信:创业之初曾“被所有人不看好”

    下一篇

    @所有家长和小朋友:国庆期间,这场“街头秀”不容错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