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改革彰显四川特色 四川已累计出台749个专项改革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21:05

    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256项改革任务,已完成226项,部分完成30项,合计完成率达93.1%;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之后,陆续新增改革任务321项,合计完成率63.7%。另外,四川省级层面也已累计出台专项改革方案749个。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杨欢

    “四川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也是中国农村和国企改革的发源地之一,历来都有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在9月17日上午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四川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宋光辉说。

    这场新闻发布会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来自四川省委改革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督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主要负责人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全面介绍了四川70年来深化改革取得的成就。

    近年来四川省改革的进度如何?宋光辉用一组数据说明了四川省改革步伐之稳健——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256项改革任务,已完成226项,部分完成30项,合计完成率达93.1%;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之后,陆续新增改革任务321项,合计完成率63.7%。另外,四川省级层面也已累计出台专项改革方案749个。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作为全国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其改革历程也呈现出独特的区域特色,推出过一系列具有四川特色的改革创新举措。例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四川探索出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曾在全国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区域经济上,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也是四川改革发展的重要创新之举。

    电力体制改革,也颇能体现敢为人先的四川特色。四川是水电资源大省,电力体制改革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一直以来都是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点。2017年以来,四川省在国家相关部门指导协调和电网企业支持下,以“啃硬骨头”精神创造性贯彻落实国家电价改革部署,并于去年专门出台了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包括加快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对部分绿色高载能企业定向降价等16条改革举措。改革效果显著,去年全省共为1039万余户家庭减轻电费负担8.8亿元,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近150亿元。

    除了电力体制,国企改革是四川推进改革的另一个工作重点。国企对全省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四川国有经济总量、企业上交税费、新增就业人数分别占全省30%、40%、50%左右。正如四川主政者所言,“国有企业是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当之无愧的‘顶梁柱’‘主力军’‘排头兵’,地位突出、作用重要、不可替代。”

    近年来,四川在国企改革上稳步推进,连续三年都在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上交流经验。据四川省国资委副主任宣迅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四川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高达10.2万亿,居全国第六位。

    四川为何在国企改革上居于全国前列?在宣迅看来,这主要因为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四川抓住了三个“发力点”:坚定市场化方向;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法治化监管。

    混合制改革是国企市场化的主要路径,也是四川省国企改革攻坚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7月16日,四川省内179个国企拟混改项目通过“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平台”进行线上线下集中推介,资产总额超过3200亿元。据了解,这是目前地方国企混改中涉及项目数量最多、引资额度最高、涉及资产规模最大的一次推介会。总体而言,四川省地方国企混改面已超过40%,其中省属企业超过52%。

    在选人和用人上,四川国企也在向市场化迈进——以几家四川省国企为例,目前包括四川能投在内的4家川内国企已完成经理层整体市场化选聘;四川发展(控股)已实现在岗职工、本部中层管理人员、出资企业高管人员市场化选聘“3个100%”。

    与此同时,差异化的薪酬制度也正在建立中。例如,四川商投集团子公司经理人总体薪酬固浮比保持在3:7,最高薪酬能达到最低薪酬的10倍。未来,川内国企将逐步实现国企员工收入与岗位价值、个人贡献和企业效益挂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环科院生态所研究员: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实行“高门槛”动态管理,可有效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下一篇

    小米集团:今日耗资约2500万港元回购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