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8月经济“稳”字当头 高技术投资增长13%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6 23:01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旭    

    在2019年的“进度条”刚刚拉完三分之二的时候,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的任务就已完成了接近九成(89.5%);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97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商品房库存持续减少;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9月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8月份当月指标来看,主要指标有升有降,工业生产略有放缓,服务业增长加快,同时市场销售保持稳定,投资略有放缓。1~8月份累计来看,“我们认为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下一步,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重要会议频繁释放“六稳”发力的信号,积极财政政策和转向稳健略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对生产端形成一定的提振作用。

    台风对工业造成不利影响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比上月加快0.13个百分点。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8月工业生产增速主要受采矿业拖累。数据显示,8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增速较7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

    对于8月工业生产增长略有放缓的原因,付凌晖表示,这当中确实存在经济本身有一定的下行压力的因素,国际环境比较复杂,国内结构调整也正处在关键阶段。8月当月还有一些特殊因素影响工业生产,比如工作日比上年同期少一天——今年8月份工作日是22天,上年同期是23天,对部分工业企业的生产速度会造成一定影响。

    台风也是特殊因素之一。付凌晖指出,8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有3个,比历史常年平均水平多1.2个,其中“利奇马”是1949年以来第五强的台风,对东部地区省份工业生产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

    例如,受“利奇马”台风影响,温州市有474家工业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2.28亿元。

    “如果没有这些特殊的因素,8月份工业生产还是比较稳定的。”付凌晖说,从累计的情况来看,工业生产保持稳定,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8.4%,稳定增长的态势还是在持续的。

    而在投资方面,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对此,李超认为,去年8月基数较高,对今年8月制造业投资数据形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另外9~12月基数维持较高,因此今年9~12月的数据可能继续承压。

    消费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李奇霖认为,汽车类消费是主要拖累因素。二季度汽车类促销透支需求的影响依然存在,如果剔除汽车类,消费增速为9.3%,与7月相比回升了0.5个百分点。由此来看,消费能否持续回暖还有待观察。

    消费升级类商品表现抢眼

    尽管一些指标出现小幅回落,但积极因素依然凸显,中国经济仍呈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从生产角度来看,1~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0%,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1.4个百分点。一些现代服务行业发展增长较快。付凌晖举例说,比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8月增长22.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8.1%,都明显快于总指数增长。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达到8.4%,明显快于工业整体增长速度,工业发展持续升级的态势没有发生变化。”付凌晖说。

    在需求方面,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8%,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的增速。

    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9.8%和12.8%,增速比上月分别加快5.3和3.4个百分点。

    从投资情况来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快于整体投资增速,而且一些短板领域的投资,比如生态环保投资增长在40%以上,教育领域投资1~8月份增长1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5.1%。

    李超表示,国家加大对科创行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有望继续对相关投资起到拉动作用。

    外贸方面,1~8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增长6.1%。付凌晖表示,前8月,我国与欧盟、东盟等地区的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对主要贸易伙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同时,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也保持较快增速。

    从利用外资的情况来看,付凌晖表示,这两年全球FDI(外商直接投资)都在下降,但从今年中国的情况来看,前8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9%,这个速度也是比较快的,8月当月增速是3.6%。从外汇储备来看,8月末全国外汇储备3.1万亿美元,比上月末增加35亿美元。

    有信心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付凌晖指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国内也确实存在着下行压力。不过,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

    首先是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持续加大对重点群体,如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的就业支持,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之中拿出1000亿元来支持培训,开展转岗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同时,加大了对企业稳岗就业的支持力度,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从实际情况来看,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89.5%。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增长依然保持着较强的内生动力。付凌晖表示,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8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1%,中国消费增长处于需求升级和扩大非常快的阶段。

    服务性消费增长势头也比较好。1~8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增长9.4%,仍然快于商品零售的增长速度。“根据我们内部测算,目前服务消费增长速度仍然保持在两位数。消费的扩大对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撑作用和拉动作用是在提高的。”付凌晖说。

    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增长较快,促进我国产业升级加快。而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也使得我国经济的发展动力在持续增强。

    付凌晖表示,“放管服”改革取得很好成效。目前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大量增加,前8个月新登记企业日均1.9万多户。另一方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国进一步打开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的开放,明年要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全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的,我们也是有信心的。”付凌晖说,下一步,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克服“房地产依赖症” 海南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下一篇

    前8月经济“稳”字当头 高技术投资增长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