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蒙牛拟78亿港元收购网红奶粉 贝拉米或借此扭业绩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6 22:03

    蒙牛乳业拟收购澳大利亚奶粉品牌贝拉米,拟议的计划中,溢价比公司现行股价高出59%。这次收购对奶粉业务刚刚扭亏的蒙牛来说,目的不言而喻,而对于当年的网红奶粉贝拉米,则好处可能更多。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6日一早,蒙牛乳业(2319,HK)发布公告称,于9月15日与澳洲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儿食品的厂商贝拉米签订《计划实施契据》,建议以14.6亿澳元(约相等于78.6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贝拉米所有计划股份。蒙牛乳业预期会以内部资金结合银行融资的方式,为收购交易提供资金。

    记者注意到,继蒙牛的奶粉业务在2018年扭亏为盈后,高端甚至超高端奶粉市场正成为蒙牛的主要发力方向之一,而这也成为蒙牛本次收购贝拉米的其中一个原因。

    对于贝拉米来说,本次收购或许更是一个重要的命运转折。乳业专家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贝拉米近来业绩持续不佳,原因不仅在于没有获得中国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也在于其在传统代购圈已不如之前受宠。在宋亮看来,今后有了蒙牛助力,贝拉米有望更快拿到奶粉配方注册,市场和销售渠道也会进一步打开。

    蒙牛继续发力有机奶粉市场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网红奶粉”似乎是其对贝拉米的第一印象,贝拉米也一度成为跨境电商中最热门的奶粉品牌之一。品牌官网资料称,贝拉米由塔斯马尼亚岛的一位名为杜利·贝拉米的母亲于2004年创建,目前公司股份已在澳大利亚上市。

    据贝拉米不久前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净资产约为2.323亿澳元。如此看来,蒙牛本次对于贝拉米的收购可谓溢价不菲。

    贝拉米的董事会主席(Bellamy’s Chair)John Ho对此表示,拟议的计划中,溢价比公司现行股价高出59%,这反映了贝拉米品牌的实力和转型进展。

    本次对于贝拉米的收购,或许进一步体现了公司对于高端和有机奶粉行业的布局。蒙牛乳业表示,贝拉米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公司,具有较强的品牌知名度和可观的利润率。而蒙牛乳业的主要增长战略之一,亦是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板块取得突破式增长。此外,贝拉米的在国际的运营范围,与蒙牛短期内聚焦扩展东南亚和澳洲等市场的战略一致。

    就在宣布本次收购前,蒙牛清仓退出君乐宝的公告一度轰动了乳业圈。据证券日报报道,蒙牛方面曾对外透露称,君乐宝基础产品的定位已不适应蒙牛在高端奶粉领域的发展速度,其在净利率上开始形成拖累。

    一卖一买之间,蒙牛在高端奶粉方面发力的决心似乎更加明显。在奶粉业务方面,蒙牛持有约51%股份的雅士利,旗下的诸多品牌也定位于中高端及以上市场。

    此外,有机奶粉作为国内奶粉中的超高端品类,亦成为各乳企竞争的新战场。宋亮分析称,蒙牛旗下目前已将拥有“宝贝与我”和“瑞哺恩”两个有机奶粉品牌,且均有较好的市场表现。从这个角度来说,蒙牛收购贝拉米实际上是进一步加码有机奶粉行业。

    宋亮进一步表示,伴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和消费升级的趋势,奶粉消费者无疑会更加注重产品的附加值,因此,以有机奶粉为代表的高端或超高端市场必将成为未来奶粉行业的发展趋势。

    贝拉米遭遇业绩下滑

    记者梳理发现,直至2018年,蒙牛的奶粉业务板块摆脱了连续几年的颓势,扭亏为盈。其中,发力高端和整合渠道成为最主要的原因。

    在这样的背景下,蒙牛对于贝拉米无疑抱有不小的期待。公告显示,蒙牛乳业将全力支持贝拉米继续发展现有市场,并协助其全面开拓中国等市场。

    而对于贝拉米来说,虽然其在有机奶粉领域享有一定知名度,但在本次联姻蒙牛之前,公司正面对的是业绩下滑和在中国市场的“尴尬”身份。

    根据蒙牛本次公布的贝拉米的账目信息,2019财年,该公司净利润为2170万澳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49%以上。而根据贝拉米不久前发布的2019财年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2.66亿美元,同比下降近20%。其中,尚未获得中国的配方奶粉注册,由此而导致公司产品在中国市场拓展不利成为最重要的原因。

    2018年初,中国正式开始实施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贝拉米虽已在2017年末提交了申请,但截至目前尚未获得批准。此外,贝拉米在中国市场更广泛的销售渠道或主要依靠跨境电商或是所谓的跨境直邮。

    对此,贝拉米在年报中曾表示,这两个渠道都受到澳大利亚和中国政府的监管,因此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幸运的是,蒙牛的施以援手重新让贝拉米对中国市场展开期待。

    蒙牛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借助蒙牛的品牌积淀和市场营销资源,贝拉米将告别曾经的“网红”路线,以更加“正规军”的打法在中国线上线下渠道全力出击。此外,贝拉米还将共享蒙牛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在售后服务和消费者沟通能力方面为贝拉米带来改变。

    宋亮表示,在被蒙牛收购后,贝拉米获得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的可能性也将非常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甘肃张掖发生5.0级地震,暂无人员伤亡报告;浙江严查消费贷违规进入股市

    下一篇

    不惧退市风险警示 昔日控股股东砸1.68亿下注*ST盈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