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沉寂半年咪蒙借短视频回归?MCN已经有李佳琦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3 15:46

    沉寂了半年后,咪蒙似乎要回归了。这一次,她瞄准了短视频领域。6月开始,一则疑似咪蒙发布的招聘广告在朋友圈流传开来。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2月,“咪蒙”及旗下多个微信公众号被注销,引发行业高度关注。彼时就有媒体评论称,“全部关闭,不得转世”。

    不过根据近期的各方消息来看,咪蒙或许真的“转世”成功了,并且还将进军MCN(全称Multi-Channel Network,短视频机构)行业;还有消息称,其已经在为参与的MCN招兵买马。

    MCN行业真有那么好混吗?咪蒙又为何会选中了这个行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专业投资人来聊了聊这个火热的细分领域。

    回归:咪蒙借短视频重回公众视野?

    8月在豆瓣上就有人爆料称,咪蒙搞了个新公司,“又要换个壳重新出来蹦跶了”。并且准确地指出了公司叫“银色大地”,在招聘。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根据近日的媒体消息,从6月开始,一则疑似咪蒙发布的招聘广告在朋友圈流传,招聘岗位包括时尚美妆副主编、时尚美妆内容编辑、造型师以及摄影师。

    图片来源:网络

     

    除此之外,一家名为“银色大地”的MCN也确实开始发布招聘广告,其简历投递邮箱的前缀也是mm_hr,与6月份咪蒙发布的招聘广告一致。据36氪报道,多位投资圈和新媒体业内信源亦向其证实,“银色大地”确有咪蒙参与。

    图片来源:网络

     

    咪蒙本人是否参与了“银色大地”?公开信息还无法显示,但二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家MCN的背后是一家名为“上海银色大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企业在运营,其法定代表人为张静思,全资母公司名为“上海另一种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股东和法定代表人都是张静思。

    那么张静思是何许人?天眼查信息显示,张静思担任法人或股东的共有7家公司。其中,其担任股东的上海秒饭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树梢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法定代表人都是马凌,也就是咪蒙的本名。可以说,张静思是咪蒙的其中一个合作伙伴。

    种种迹象表明,咪蒙似乎真的归来了,并且选择了时下最火热的MCN行业。

    据称,“银色大地”在招聘公告中写道,其单个账号仅“发布了10个视频,就做到100万粉丝。开号仅一个月,登上抖音开屏广告”。单个视频的最高点赞超过600万,播放量过亿。不过这则招聘信息中并未提及这个抖音号的名字。

    事实上,网红开设MCN早有先例。2016年4月,papi酱联合泰洋川禾创始人杨铭创立了短视频MCN机构papitube。2018年6月,papi酱启动“百人计划”签约达人,至今达人数量已经超过150人。

    趋势:进一步碎片化

    第三方机构克劳锐今年发布的《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MCN在国内的发展经历了萌芽期、发展期、爆发期和当前正在进行的进化期。尤其是在2015~2016年,在资本风口下,短视频PGC创业浪潮兴起,出现了从单一账号到多账号矩阵的孵化模式,开始进行电商、付费等多种商业尝试。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对每经记者指出,MCN发展20年以来呈现了三套体系,分别是传统媒介、第一代互联网媒介和第二代自由分发的互联网媒介。而近两年有一个特点,就是进一步碎片化,“渠道越来越多,比如这两年有个顺口溜叫‘两微(微博、微信)一抖,知乎小红书快手’,这个就是典型的MCN的描述”。

    他进一步解释道,“MCN整个碎片化和多渠道的过程,有两个最明显的趋势。第一个是从传统媒介走向新媒介,并且传统媒介和新媒介并存的过程。这种模式里咱们细化剖析一下:传统媒介是电视、线下、纸媒、报刊等,这些媒介是中央化的体系,传播方式是多点对多点传播。它们的流量在被拆分,并且已经拆分了15年时间了。而第二代互联网媒介是点对面的传播。当2G、3G出现之后,整个媒体、媒介渠道都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他们不再依托于传统媒介。第三代媒介则由两件事来引领,一是硬的,4G;一是软的,H5,代表的是网上信息的流转分发更加活跃。有了4G和H5之后,技术的发展使网页变成了可以分享和可流转的,特点是信息更加灵活,更加去中心化,流转速度和散播能力都更快。第三代媒介和第二代媒介的传播力度是完全不同的。”

    在杨歌看来,第三套媒介本身渠道更加多样化、灵活性也越来越多,并且还在层出不穷新产品,很难揣摩。“在第三套媒介里,MCN得到了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在不同渠道里都有传播能力。”

    在这样碎片化的传播环境里,应行业发展和规模化效应驱使,逐渐演变出了不同类型的MCN机构。例如热度传媒、薇龙文化等,依据投放平台类型的不同被分为了短视频MCN、电商MCN以及直播MCN;而根据内容所属行业类别,又可以把这些MCN分为汽车、母婴、音乐、科技、二次元、军事等;除此之外,依据量级规模、主营业务和团队基因的差异,也可以将MCN划分为多个维度下的不同类型机构。

    白皮书显示,作为内容产业的链路,国内MCN经历了2017年的爆发式增长,截至2018年12月,机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杨歌则表示,国内MCN的玩家非常多,“3万~4万家都是说少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加州游船火灾致34死初步调查报告:事发时无一船员值班

    下一篇

    每经16点 | 自然资源部开放赴南极长城站旅游申请,谁能去?价格多少?; 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快速辅助定位系统用户规模已突破3亿;美政府财政赤字超1万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