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从北京迁甘肃 首航节能:50亿融资在向我招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2 11:57

    在首航节能看来,公司迁址甘肃后,能得到甘肃省的政策、项目支持以及资金扶持,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更好开展。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首航节能(002665,SZ)9月11日晚宣布,公司拟将注册地址从北京迁往甘肃。公司缘何要从经济更为发达的地区向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转移?对此,首航节能称地方政府表态将给公司在融资上予以大力支持。同时,公司国内光热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甘肃、青海等地,迁址有利于项目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航节能光热发电业务规模较小,对公司业绩影响微乎其微,但公司对这个业务十分看重。2017年,公司曾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到40多亿元资金投资光热发电项目。近两年,公司光热发电业务大举扩张,资金需求激增。

    看中地方政府融资支持

    据首航节能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公司注册地址的议案》,因生产经营需要,拟变更公司注册地址。公司目前的注册地址为:北京市大兴区榆顺路2号3号楼208室。公司计划迁址甘肃,初步拟定于迁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或甘肃省酒泉玉门市等。

    对于迁址原因,首航节能表示,公司在积极推进光热发电、氢燃料电池相关产业等新能源业务的开发,公司国内光热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地,甘肃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迁址甘肃后可以对这些区域光热发电项目形成更好的辐射并有效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

    上市公司还表示,地方政府及当地金融机构对公司迁址甘肃后将给与大力支持,甘肃金融控股集团同意公司迁址完成后,给公司累计提供不少于50亿的融资担保支持用于公司在甘肃项目的建设。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约105.62亿元,主要从事投资业务。该公司股东包括甘肃省国资委、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以及甘肃省财政厅。

    在首航节能看来,公司迁址甘肃后,能得到甘肃省的政策、项目支持以及资金扶持,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更好开展。

    事实上,相关“帮扶”资金已经在路上。根据首航节能9月3日公告披露,甘肃金控融资担保集团委托华夏银行兰州分行向公司发放委托贷款3亿元,期限12个月。公司以拥有的不低于5亿元应收账款向甘肃金控融资担保集团质押作为保证措施。委托贷款的主要用途为用于满足上市公司流动资金所需及日常生产经营所需。

    业务扩张带来庞大资金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航节能曾披露,公司掌握了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同时具备了塔式、槽式、蝶式技术,是国内唯一一家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布局的公司。从业绩上看,光热发电目前对首航节能的影响较小。2017年、2018年,公司光热发电业务的收入分别为92.35万元、195.45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光热发电业务收入为25.79万元。

    不过,对于光热发电业务,首航节能寄予了厚望。早在2017年,首航节能曾实施非公开发行,募集了44.67亿元资金,投入“敦煌100MW太阳能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以及“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制造基地项目 ”。

    据首航节能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述两个募投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75.86%、42.62%,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均为今年12月31日。

    近两年,首航节能在光热发电业务方面扩张十分激进。2018年公司光热发电业务合计签订约30.85亿元订单。在2018年年报中,公司透露已经与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地签署约2GW的光热发电业务开发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光热发电业务在国内处于行业发展初期,项目投资金额颇大,在建项目中单个项目少则十几亿元,多则近30亿元,项目执行周期长,一般要一年半以上。且首航节能在光热发电领域采取制造+EPC+运营的模式,这种模式中制造环节投资较大。这对公司的融资能力提出了较大的考验。

    在2019年半年报中,首航节能便表示,随着光热发电业务的推进,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大幅增加,如果不能获得充足的融资将有可能对公司新业务的推广产生影响。鉴于此,公司正在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对激增的资金需求进行应对。

    但另一方面,也有投资者担忧,为了资金需求,离开经济更为发达的北京,对首航节能业务的长期发展可能有负面影响。

    对此,9月1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度致电首航节能证券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州计划到2020年底实现采煤机械化率96%以上

    下一篇

    市占率领先同业 上汽大众向高品质再进一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