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创新主攻智能制造!重庆计划3年内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20:44

    当前这个阶段,作为传统制造业基地的重庆市正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推动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努力实现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转变。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9月11日,国新办就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举行发布会。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重庆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363亿元,是1949年的1466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964美元,是1949年的758倍;工业总产值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6.04亿元提高到20690亿元,增长3424.5倍;三次产业结构从70.1:19.5:10.4调整为6.8:40.9:52.3;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均预期寿命从上世纪50年代初的49.5岁提高到了77.6岁。

    原来作为川东重镇的重庆,在1997年成为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但川渝两地之间仍然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发展。今年7月,重庆与四川之间签订了新一轮合作协议。

    当前川渝合作的重点在哪些领域?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唐良智对此表示,两地更加注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正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构建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支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到2022年实现500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

    2018年,重庆全市GDP突破2万亿元,增长6%。今年上半年,GDP达到1.03万亿元、增长6.2%,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为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庆重点在稳住经济基本面、管控经济运行风险点、培育新的增长点这三个方面下工夫。

    唐良智表示,重庆市认真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精准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实现了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预期“六个稳”。上半年,重庆新增城镇就业44.7万人,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6.5%,外商直接投资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

    在管控经济运行风险点方面,唐良智表示,重庆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妥善应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各领域风险,有效应对实体经济困难。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发力点。唐良智表示,重庆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巩固提升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装备、材料、生物医药、消费品、能源、技术服务、农副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努力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在推动智能制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重庆也是频频发力。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表示,重庆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推动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努力实现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转变。

    张鸣表示,目前全市有近1000家企业完成了智能化改造,计划到2022年,实现500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1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图片来源:新华社

    推动川渝两地产业融合发展

    在川渝合作的带动下,成渝城市群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富有活力的一极之一。数据显示,成渝城市群面积达18.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9%;2018年常住人口9500万,占全国6.8%;地区生产总值5.7万亿元,占全国的6.4%。

    唐良智表示,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可以发挥成渝承东启西、接南转北的区位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契合互动,有利于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拓展全国经济增长新空间。

    近年来,两地合作不断深化。自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成渝城市群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川渝两地合作日益密切。去年6月,四川党政代表团访问重庆,双方签订了《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

    今年7月,重庆党政代表团赴四川考察,两地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关于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框架协议》等“2+16”合作协议。

    对于两地合作的重点内容以及最新进展,唐良智介绍说,川渝两地将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意识,唱好“双城记”。更加注重战略协同,携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化开放开发合作,合力推进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

    与此同时,两地也更加注重规划协同。唐良智表示,重庆将立足干好“十三五”、面向“十四五”,加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对接,引领高质量发展。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川渝合作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唐良智指出,两地正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构建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支撑。更加注重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协同,认真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注重产业协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川渝两地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

    此外,两地还将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和公共政策协同。唐良智强调,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全面对接、深度融合,让两地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建立健全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统筹抓好合作事项清单化、项目化、政策化落实,加快构建多层次常态化协商合作机制,携手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管清友:存量经济时代,投资要有冒险精神

    下一篇

    860亿!今年银行业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超过去五年总和 还有千亿募集计划“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