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瞄准传统工业+物联网 温州“恶补”数字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19:03

    每经记者 沈溦 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先行地的浙江温州历来以敢于开拓创新而闻名,“温州模式”一度受到各地追捧。然而,近几年来随着以互联网技术发展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备受瞩目,凭借着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传统产业起家的温州,相比同在浙江的杭州等城市却显得有些“沉寂”。

    不甘人后的温州显然并不打算错过数字经济的大潮,9月11日,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召开间隙,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温州以制造业闻名,近期,当地也制定了相应的产业结合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规划,旨在以工业与能源物联网为切入点,既契合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也着眼于温州找准数字经济发展的切入口、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会召开之前,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也作出重要批示,希望温州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形成创新发展新优势,为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新的路径。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温州就制订出台了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实施方案,力争到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总量达到3800亿元以上,占GDP的比重达到50%左右,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996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方案提出,要以打造全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示范区、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数字金融发展中心和智慧物流综合服务中心为目标,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数字化贸易服务、数字金融创新、智慧物流发展、智慧农村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智慧城市管理等八大任务。

    据悉,2018年,温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1.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3,同比增长14.56%,增速居全省第4;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87.6,居全省第4;信息化发展指数为100.66,居全省第5。不过,数字经济主要组成部分仍是电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仍比较滞后。

    上述政府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温州具备大批量的传统制造企业,发展数字经济显然脱不开这些基础产业,通过数字经济物联网建设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鼓励有实力的传统制造企业转型是两大重要方向。

    记者了解到,作为民营经济活跃之地,温州当地在发展数字经济层面也十分注重发挥企业的主动性,比如本次大会集中签约了21个标志性数字经济项目,其中就有温州市政府、正泰集团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国内龙头企业的三方合作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9点丨海关总署:禁止直接或间接从菲律宾输入猪及其产品;华为首度亮相境内债市:30亿元中票发行在即

    下一篇

    银保监会将鼓励保险业发展多种形式的商业健康保险,加大产品供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