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张新生:5G的应用越快越好 运营商合作共建更能形成合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18:13

    5G建设如火如荼,哪些垂直领域会受益5G发展备受关注。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认为,4K/8K、VR/AR等等这些视频娱乐领域,肯定跟5G强相关,此外无人机、车联网、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等都将迎来发展机遇。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过去我们把1G到4G,叫做无线通信网络技术,现在5G被称之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平台,与以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可以说5G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9月6日至8日,在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举行期间,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他认为,5G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这是全球各个国家当前都极力争夺5G话语权的根本所在。

    张新生主要负责通信技术政策、标准体系架构、发展规划等的智库研究工作,在5G通信领域颇具权威。他曾经组织、参加过多次5G应用大赛,更能接触到我国5G发展的一线,深深感受到5G在现实应用中的广泛价值。对于5G这个好技术,张新生“有点着急”,“恨不得5G在各个行业赶紧铺开”,他希望在实际中5G越快应用越好。由移动互联网向物联网发展,在张新生看来,5G最大的价值在垂直应用领域。

    “5G发展实际上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它已经不是单纯的一个无线技术。”在张新生看来,如果再不抓住历史给我们的发展机遇的话,可能又要遭遇工业发展时代所碰到的各种遗憾,所以这次5G来临“我们的想法是赶快推”。

    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谈我国5G发展:把5G高地抢占了经济将大大受益

    NBD:5G俨然成为各国争夺的技术制高点,5G为何这么重要呢?

    张新生:5G和1G到4G实际上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我们把1G到4G叫无线移动通信或者叫无线移动网络技术,今天的5G我们叫做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平台的概念,它是一种无线网络加新的数字技术融合发展的一个新型平台,所以全球都非常重视。

    全世界都在抢占5G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战略制高点就意味着谁先发展,就会对本国的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有庞大的手机产业基础,同时还有千千万万的硬件终端设备。如果中国把5G这个高地占领了,未来经济发展肯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基础。

    NBD:从计划上来看,我国5G商用牌照比原计划发放早了半年,您怎么看?

    张新生:2018年6月,R15的5G标准确立,这个标准关注于“人的通信”,实际上全世界认为在这个基础上,推动商用的条件基本成熟。对于我国5G牌照的发放时间,有人认为比原计划发的早了,有人认为有点晚,我个人认为时间刚刚好,适合于我们中国现实的各种条件。

    NBD:从国际上来说,在5G网络建设中,有些国家不太欢迎国内的华为、中兴,而中国一直都非常欢迎诺基亚、爱立信等等这些公司,这个你怎么看?

    张新生:我从自己工作的实践中特别是中国的改革开放40年以来深深体会到,我们国家的发展真的是依赖于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开放是我们国家取得成绩非常重要的一点。过去国家的整体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要保持开放的心态。

    开放把大家的智慧可以有效地聚集在一起,更有效地推动科学和社会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希望诺基亚、爱立信参与我国5G建设,开放也是我国无线通信技术为何发展如此快的原因之一。

    NBD:从全球运营商动作来看,更多国家选择了成本更低的5G NSA(非独立组网)组网,中国在SA(独立组网)组网方面表现地很坚决,这是基于什么原因?

    张新生:有两种不同的选择这是正常的,5G国际标准组织3GPP当时确定了两种5G组网思路。我们选择独立组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独立组网才能真正实现5G在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方面的优势。

    NBD:SA组网是一张全新的5G网络,这样会对运营商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吗?

    张新生:一方面,任何一代通信技术在开始的时候,采用新的网络部署方法,都会对运营商产生压力。另一方面,运营商的5G部署思想是不同的,比如说5G刚开始可能会聚焦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以及城市和人口密集的地方,所以5G网络建设部署是一个过程。

    现在看,由于频率的升高、技术的复杂,成本一定会增加一点,但不是像社会上说的那么复杂。运营商的部署,它一定是按照自身的力量、市场需求逐步展开的,随着5G的规模增加,价格一定会逐步降低,这是每一代的移动通讯发展都要经历的。

    谈5G垂直落地:5G与垂直行业要有共赢思想

    NBD: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建5G网络为代表,国内运营商合建网络或是一大趋势,对此,您怎么看?

    张新生:从个人角度来说,在5G发展中多采用一些共享的方式,特别是在基站等设施方面的共享,更有利于推动发展。因为这些方法,能够使我们在5G方面发展得更快,大家都能够共同来推动,形成5G合力。

    NBD:你认为,5G实际核心价值在哪里?

    张新生:一方面,5G在推动人和人的通信方面创造了极好的环境条件。另一方面,在各行各业,如果不采用独立组网的方式,实际上它的技术能力不足以来推动垂直行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国家、运营企业基本判断了方向,确立了非常正确的目标,坚持了正确的5G技术路线。

    NBD:大家都在找5G可能的爆发点,在您看来,具体哪些垂直领域将受益于5G?

    张新生:4K/8K、VR/AR等等这些视频娱乐领域,肯定跟5G强相关,此外无人机、车联网、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等都将迎来发展机遇。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应用方面来说可以发挥得最好,我对中国5G在垂直行业的表现看好。

    NBD:5G垂直应用在落地过程中,还需要解决哪些挑战?

    张新生:由于5G到垂直行业以后,它是融合跨界了,隔行如隔山,所以首先要实现对双方的互相了解,明确互相的需求。第二个,在发展中一定要实现共赢,贯彻共赢的思想。共同了解需求,然后共同发展,共同来推动。国家也要出台政策指引,把不同行业和5G组织结合在一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时评:外贸之“稳”折射中国经济韧劲

    下一篇

    视频|#马云组乐队#演绎怒放的生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