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并购申联环保及申能环保 浙富控股年度盈利有望大幅提升

    2019-09-11 10:47

    9月9日晚,浙富控股(002266,SZ)披露并购交易报告书,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桐庐源桐等6名交易对手购买申联环保100%股权,并支付现金向胡显春购买申能环保40%股权(申联环保持有其余60%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申联环保100%股权,控制申能环保100%股权。

    两家标的公司主要从事危险废物处置。从业务上看,通过此次并购,浙富控股将构建集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资源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从业绩上看,标的企业近年来业绩优良,交易对手给予了较为丰厚的业绩承诺。交易完成后,浙富控股的收入和盈利能力都将站上新的台阶。

    构建危废产业链闭环

    报告书显示,申联环保是一家从事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专业化环境服务商,也是一家拥有危险废物“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资源深加工”全产业链设施的大型环保集团。

    据了解,申联环保通过物理、化学等手段对上游产废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及其他固废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在处理过程中,富集和回收铜、金、银、钯、锡等各类金属资源。生产的最终产品主要包括电解铜、金锭、银锭、钯等。

    申联环保可处理的危险废物包括HW17(表面处理废物)、HW18(焚烧处置残渣)、HW22(含铜废物)、HW48(有色金属冶炼废物)、HW49(其他废物)以及HW50(废催化剂)等六大类,证载处理能力为35万吨/年。申联环保子公司江西自立证载处理能力为17.659万吨/年。

    此外,申联环保目前在建的泰兴申联和兰溪自立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泰兴申联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处理40万吨无机固体废弃物、20万吨有机危险废物和17万吨工业废液的处理能力;兰溪自立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处理12万吨无机危险废物及20万吨有机危险废物的处理能力。上述项目投产后,申联环保将具备处理固体无机危险废物、固体有机危险废物及液态危险废物的能力,危废处理类型从11大类扩展到27大类。

    申能环保为申联环保控股子公司,申能环保主要通过为产废企业提供危险废物处理服务,以及从危险废物及一般固废中富集、回收金属并对外销售合金产品(黑铜、冰铜)以及水渣等副产品取得销售收入。

    对于此次并购,浙富控股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在报告书中,公司表示,两家标的企业是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的行业龙头之一。在环境保护要求日益趋严的背景下,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是各类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的必然选择,行业增长潜力明显。通过交易,上市公司将从清洁能源装备领域进入环保领域,进一步扩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浙富控股是国内较早一批开展清洁能源装备的企业,业务范围涉及水电、核电设备研发及制造等。公司水电业务技术成熟,发展稳健,核电业务是国内核一级部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的主要设计制造商之一。

    对于浙富控股针对申联环保及申能环保的并购,财通证券评价称,公司“清洁能源+大环保”战略格局清晰,成长逻辑通顺,长期趋势向好。

    盈利规模得到"升华"

    对于浙富控股而言,此次并购带来的直接利好是:盈利规模有望步入20亿集团。

    截至6月末,标的资产总资产为65.69亿元,净资产为38.86亿元;同期,上市公司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80.5亿元,净资产为32.91亿元。在将标的资产揽入后,浙富控股的资产规模将突破百亿。

    与此同时,浙富控股的经营体量更将实现大跨越。2018年度,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11.04亿元,净利润为1.1亿元;同期,标的资产营业收入达46.41亿元,净利润也较为可观。2018年度,申联环保净利润为6亿元,申能环保净利润为2.31亿元。

    此次交易,申联环保10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29.2亿元,申能环保4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5.84亿元,标的资产对价合计为145.04亿元。

    虽然标的企业的评估值较其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有所溢价,但与之相对应的,交易对手向上市公司承诺了丰厚的业绩承诺。

    据报告书显示,申联环保全体股东承诺,申联环保在2019年~2022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33亿元、11.78亿元、14.77亿元、16.96亿元。胡显春承诺,申能环保在2019年~2022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4.3亿元、4.5亿元、4.34亿元。

    如果交易能够在2020年度完成,申联环保有望给上市公司贡献11.78亿元净利润,而申能环保则有望“单独”贡献1.72亿元(4.3亿元乘以40%)。

    另据财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在未考虑重组并购的情况下,浙富控股2019年~2021年预计可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1.65亿元、1.89亿元。以此估算,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有望超过15亿元。粗略估算,到2022年,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则将逼近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业绩承诺涉及的净利润均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报告书显示,2017年、2018年,申联环保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分别为1.31亿元、1.3亿元。该损益的主要构成为申联环保享受到的税收优惠等。

    据报告书披露的预测数据,2020年~2024年,申联环保的其他收益金额均能保持在1.4亿元上下。倘若加上这部分稳定的收益,申联环保的实际盈利较业绩承诺还要更为靓丽,浙富控股年度盈利则有望进一步突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易会满重磅发文,特朗普深夜"神助攻",外资可以任性买,A股还有多少利好可以期待?

    下一篇

    每经11点丨故宫博物院9月21日至10月1日暂停开放;香港旅游从业者组织巴士游行活动,呼吁恢复秩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